抢年轻人这事上杭州被碾压?我们和在杭年轻人聊了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03 19:20   

抢年轻人这事上杭州被碾压?

“为了杭州与北京分手”的热议还未散去,最近,一篇《成都正在碾压杭州。在抢年轻人这件事上》又把杭州送上了PK台。

抢年轻人这事上杭州被碾压?

文章提到,去年成都的落户人数是杭州的两倍多,在人才争夺上,成都正在碾压杭州。

作者认为,成都有许多吸引年轻人的优势:好吃、好逛、新潮、自然环境好、夜生活丰富,工作环境也鼓励年轻人打拼。

抢年轻人这事上杭州被碾压?

说到休闲生活,每个城市当然各自精彩;但说起引进人才、鼓励创业,杭州真的“被碾压”了吗?还是让奋斗在杭州的青年们自己评价吧。

创业:最多跑一次

还有小伙伴陪你跑

为了吸引年轻人,成都政府启动了“蓉漂计划”(还曾登上杭州龙翔桥地铁站广告,公开“抢人”):

抢年轻人这事上杭州被碾压?

无论在哪创业,金钱很宝贵,时间也很宝贵——朋友,听说过杭州的“最多跑一次”吗?商事登记改革了解一下?

抢年轻人这事上杭州被碾压?

杭州商事登记改革

围绕“1+X+N”事项,进一步扩大整合联办范围,“减”掉本就不该发的证、“放”掉本就不该有的权,让更多的企业享受“一事、一窗、一次”办理的改革红利”。

2017年,杭州新设立企业11万家,85%通过 “证照联办” 做到了“准入即准营”。

“我在硅谷、北京、深圳都工作过,这次创业,想到了来杭州。这里有很好的文化底蕴,又有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我认为是中国最像硅谷的城市。特别是互联网、智能硬件、汽车、机器人等产业都有很好的基础,适合企业的发展。 ” 极木科技CEO祁卫在硅谷、北京、深圳都工作过,刚来杭州时,就有团市委青年人才工作站的小伙伴一直陪着他跑园区、看政策、选地址。

杭州的青年人才工作站,是全国第一个由共青团组织,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的综合性服务平台看,目的只有一个:找(抢)人。

目前,工作站已经联系青年人才库280人,聘请全球青年人才大使71人,建设青年人才工作站分站35个,不断扩大着杭州对外青年人才引荐的“链式反应”。

在杭州创业,还有人陪你出力,寻找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安居:创业社区了解一下

文章还提到,成都的户口和房价相当有吸引力:

抢年轻人这事上杭州被碾压?

在杭州,落户的大门对所有人敞开。

每年的3月1日至3月31日(节假日除外),在杭工作的非杭州籍人员可凭《浙江省居住证》到各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或办证服务中心申请积分落户。凡持有杭州市区有效《浙江省居住证》,且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非本市市区户籍人员,均可申请积分落户。

安居方面,2015年杭州就出台了 “人才新政27条” :在杭买房政府补贴100万、车子上牌补贴3万;2016年,又出台人才 “若干意见22条” —— 租房每月补贴1500元,硕士来杭工作补贴2万;今年,杭州又放了个大招:2018年至2021年,将开工建设5万套人才专项租赁住房。

“ 我现在住的地方,是杭州有名的‘网红公租房’,楼上居住楼下办公。整栋楼都是创新创业的小伙伴,定期有各种活动,大家互帮互助,工作和生活的氛围都很好。这是在其他地方租房都感受不到的。 ” 安徽姑娘佳佳形容的“网红公租房”,就是位于城西的“住创1215”创业社区,这个新型社区由杭州团市委与市住保房管局联合打造,居住、创业可以一条龙解决。

抢年轻人这事上杭州被碾压?

园区里还有全国第一个“青年人才驿站”,免费为来杭创业青年提供最短15天、最长60天的短租服务。

现在,你还觉得杭州“被碾压”了吗?

解读君觉得,城市与城市的“PK”,受益的是年轻人,毕业季又到了,祝大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城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何去非 朱颖婕  编辑:见习编辑 张玲
返回
最近,一篇《成都正在碾压杭州。在抢年轻人这件事上》又把杭州送上了PK台。就让奋斗在杭州的青年们来评价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