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苗雨痕: 不遗余力将工作做到极致
2018-05-04 06:06:26 杭州网

    “不遗余力,不厌其烦,努力坚守,精益求精,以工匠的精细严谨,将工作做到极致。”在第二届“杭州工匠”的颁奖晚会上,“杭州工匠”苗雨痕这样说。

    苗雨痕是都锦生实业有限公司织锦技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杭州织锦技艺新生代传人。

    G20杭州峰会上,每位国家元首夫人都收到了一套特制的织锦台毯靠垫套装——《丝绸之源》,这是都锦生国礼织造团队耗时一个月赶制出来的。“杭州织锦生产过程特别繁琐,要经过58道传统手工工序,那段时间我们的团队三班倒,一天24小时不停,终于按时按质完成任务,得到了国家的认可,真的不容易。”苗雨痕说。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都锦生织锦就经常作为国礼送给外国贵宾,也是杭州丝织业的一张金名片。刚到都锦生那年,苗雨痕不到20岁。时光荏苒,38年过去了,苗雨痕也从初出茅庐的学徒工成长为织造技艺的老匠人。

    织锦这门活,不仅仅要靠学,还要靠不断的创新。最让苗雨痕引以为傲的是,2002年他在杭罗工艺中首创引入提花织法,成功研制提花纱罗,当时引起业内轰动。“因为这是前辈们研究了二三十年,都没有研究成功的一项技术。提花纱罗其实是丝绸上的一个品种,技术含量比较高,品质非常好,算是极品吧。”苗雨痕说。

    现在,苗雨痕每天的工作,依旧是扎根于织锦技艺的创新和研制。他的办公室里放着很多仪器,他常常拿着放大镜分析各种材质,研究颜色和用料,“丝绸的东西很细小,也千变万化,只有耐下性子精雕细琢,才能确保成功。”

    作为掌握提花纱罗核心技术的唯一传人,苗雨痕掌握着关于提花纱罗工序的全部档案资料,“我觉得给我‘杭州工匠’的称号,对我是一种激励,鼓励我要做到老学到老,更重要的是,我要把这份技艺创新并传承下去。”

    苗雨痕说,他热爱这份工作,也认准了要干一辈子,“我们都锦生如果做不了五百强,也要把它传承五百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汪浩    
     图库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水乡古镇传统民俗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福彩30年筹集公益金62.9亿元 2017年突破...
·男子在杭出差突发心梗 多亏这条“通道”救了...
·“聚焦美丽杭州 走基层看变化”之酒香不怕巷...
·卓越小学教师教育改革论坛在杭州召开
·付息超期21分钟 违约金1.2万元 警方揭露车贷...
·萧山新湾街道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争创“国...
·杭州网现场播报:2018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摇号派位
·男子大闹高铁站"我死猪不怕开水烫" 被限乘车...
·男子割包皮手术台上被加价1.2万 涉事科室停 ...
·两男子22年前劫财杀死4人 一人被抓时已是知 ...

春色满园

维也纳复活节气氛渐浓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