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年纪才这么轻 太可惜!杭州年仅12岁和19岁的两位学生患癌相继过世
2018-01-14 07:29:59杭州网

白血病、淋巴瘤和中枢神经系统肿瘤位居浙江儿童癌症发病率前三

近十年儿童淋巴瘤发病率明显增加

小学开始每年做一次腹部和颈部B超可及时检出

在不少人的健康观念中,癌症成了中老年患者的多发病、常见病,离青少年似乎很遥远,可近年来出现了一个令人忧虑的现象:儿童和青少年癌症患者在发病数量上呈上升趋势,并且发现普遍较晚。

杭州萧山医院近几个月一连收治三位年轻癌症患者的事件在网上热传,网友一片唏嘘。经记者了解,这三位患者确实都很年轻——

一位是12岁的萧山男孩,被查出脑恶性肿瘤晚期,在外地手术后回杭州做局部放疗,但已发生骨髓转移,影响到了造血功能,最终恶化过世;

一位是19岁刚上大学的本地女孩,无任何症状,大学入学体检查出恶性肿瘤,后来住院做手术+放疗,但三个月后,还是发生了骨转移,最终离世;

还有一位5岁孩子的母亲,今年29岁,患软组织肉瘤,后经血液发生脑转移和肺转移,入院治疗近两年,预后状况不乐观。

查出肿瘤时都已到中晚期

年轻患者癌细胞转移更快?

“其实,我们医院的肿瘤科过去一直以中老年患者为主,但一连入院几位年轻患者,在近期来说集中度比较高,那位19岁的女孩,在院突发心跳呼吸骤停时,我们集体给她做心肺复苏,这种场景,我们医护人员都感到非常心酸。”

杭州萧山医院肿瘤综合科柴枫主任说,除了那位29岁的女患者因臀部出现肿块,做穿刺才查出了肿瘤,其余这两位小患者,平时并没有明显的症状,但发现时都已处于中晚期,很可惜。

“这三位患者,都是在发病后短期内发生了癌细胞转移,并且恶化程度较高。”柴主任说,很多人以为,年轻人免疫力更强,因此对抗癌细胞的能力也更强,“但事实上,临床上有个现象是,年轻患者与年老患者相比,病情进展往往更快,尤其在查出晚期恶性肿瘤时,生存期更短。”

柴主任说,癌细胞发生转移由很多因素决定,年轻癌症患者的转移率高,从目前来看,原因并不很明确,但医学界有观点认为,是由于年轻人新陈代谢旺盛,细胞活力强,癌细胞也更活跃。“癌症的发病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近年来,儿童癌症患者在发病数量上呈上升趋势,发现得较晚。对此,大家应提高警惕,癌症可不是中老年患者的专利。”

在儿童死因顺位排序中

肿瘤发病占据重要位置

“与成人相比,儿童肿瘤发病较为罕见,但在儿童死因顺位排序中,占据重要位置,根据我国第三次死因调查显示,在0岁儿童中,恶性肿瘤位居死因第9位;1岁-4岁儿童中,恶性肿瘤位居第5位;5岁-14岁儿童中,恶性肿瘤位居第2位,仅次于损伤、中毒。”

浙江省癌症中心主任杜灵彬介绍,2013年,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共收集了全国145个肿瘤登记处的2234万名0-14岁儿童的相关数据。分析结果显示:白血病仍位居我国儿童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首位,与全球情况相同;而按照发病率排序,之后依次为中枢神经系统肿瘤、淋巴瘤以及来源于骨、肾、肝、甲状腺、卵巢、睾丸以及口咽的恶性肿瘤。

“但分析结果也显示,2000年-2010年期间,我国儿童肿瘤发病率以每年2.8%的速度递增,同时死亡率以每年1.1%的速度缓慢下降。”杜灵彬主任介绍。

对部分登记地区病例的长期随访结果显示,我国儿童肿瘤5年生存率在72%左右(略低于美国儿童肿瘤78%的5年生存率),诊疗水平已有明显提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通讯员 王屹峰 赵婷婷 插图 连诚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六楼保笼接住了坠楼女孩 看救援照片都吓得
“零零男”一月两次街头猥亵同一女 被拘留
​浙江农林大学本科招生推出系列新政策
一青年翻越河道护栏结果遭了秧 杭州今年已
建德乾潭的这项水上运动吸引了200多位世
从笔墨艺术到建筑设计 听“跨界画王”聊跨
假房东出没专骗心大租客 涉案金额达14余
女孩高考10天后遇车祸身亡,距其父2年前
与上海高考最高分仅差3分的“淡定哥”竟是
四川达州一名女子坠楼惨烈身亡 警方通报案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