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身边 孙杨启蒙教练朱颖——喜欢的事就会这么一直做下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5 07:45   

基层游泳教练做了近20年

为杭州培养了一大批出色的游泳运动员

六七月份的杭州,早上8点多就能感受到骄阳的热意,越临近中午,越想扎进空调间誓不出门。陈经纶体校游泳馆,没有空调,墙上有几扇小窗户,室内的闷热感和湿气着实强烈。孩子们在泳池里练得热火朝天,教练们站在岸边湿透了衣衫,天天如此,必须带两套衣服随时替换。

朱颖腰间别着机子,手里拿着便携式话筒,这是她和正在水里的运动员们交流的最直接方式。在这座熟悉的场馆里,她不但度过了自己的童年时光,又迎来送往了许多批孩子,当中最有名的就是孙杨。

朱颖有很多头衔,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劳模、政协委员……但在她看来,游泳教练这一职务,是干得最得心应手的,近20年的时光,朱颖在基层游泳教练的岗位上始终坚守着,从未离开。

从事游泳工作是一件幸运的事

6岁,幼儿园“海选”——朱颖和孙杨以同样的方式加入游泳队。

女孩还没有做一条美人鱼的自觉,而教练一句“有天赋”则带给妈妈莫大的鼓舞:“其实要感谢我妈对我从小严格要求,人一步步成长,慢慢就该知道了,梦想绝对不是靠一个人实现的。”

“高压”也为童年带来了辉煌,专攻中长距离自由泳和蝶泳的朱颖,几乎包揽了省运会少年组的全部金牌。小女孩不禁开始拥有成为世界冠军的梦想。但好景不长,初中进入体工队,她的成绩开始停滞不前,而她的队友却开始接二连三地冒头。

少女渐渐知道,泳池永远不是自由的海洋,仅是热爱终究打不过冰冷的成绩。21岁的朱颖毅然退役,回到陈经纶体校执教:“我成不了世界冠军,那就要成为世界冠军的教练!”

带着年轻时的一腔热情,朱颖始终活跃在第一线,杭州游泳的强盛,和无数她这样的基层游泳教练的努力分不开。

孙杨早就和朱颖说,退休吧,以后有我呢!朱颖却把享福的日子一推再推,“刚送走一批孩子,手里又来一批,总想看着他们冒头,完全停不下来啊。”

在朱颖看来,从事游泳工作是一件幸运的事,在泳池边,她有一种安全感和满足感。

推荐阅读

杭州家长砸300多万买学区房 报名时傻眼:可能读不了

今年530分能上杭州前八所重高吗 多所初中的喜报泄露天机

地铁6号线施工 去火车东站绕行一圈至少多花10分钟

梅雨“按下暂停键” 杭州高温闷热天气袭来

杭州公交车到站后却久停不开…网友:杭州人情味非常棒

杭州为什么冒出那么多好吃的本地番茄?想吃抓紧!

老小区引入物业公司 物业费这事会成问题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佩琴 摄影 夏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朱颖看来,从事游泳工作是一件幸运的事,在泳池边,她有一种安全感和满足感。”带着年轻时的一腔热情,朱颖始终活跃在第一线,杭州游泳的强盛,和无数她这样的基层游泳教练的努力分不开。一天10小时陪学生自家倒成了“单亲”家庭在少体校,朱颖是少数几位被评上高级教练的年轻教练之一,她带的孩子在6岁到14岁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