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救命神器”AED落点杭州社区 心脏除颤四步完成
2017-12-27 19:41:18杭州网

近年来,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心肌梗塞、猝死等病例时有发生。当居民出现倒地不起,呼吸、心跳暂停等情况时,在“黄金四分钟”内使用电击除颤疗法刺激心脏,使之恢复跳动,将大大提高抢救成功率。因此自动体外除颤设备(英文简称AED),开始逐步进入百姓生活。

在杭州市区,AED已不止是机场、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标配,一些老年人口较多的基层社区也开始使用这一“救命神器”。

12月26日,拱墅区大关街道东一社区新建的“幸福生活馆”正式开放,不仅提供文体健身、亲子教育等民生服务,在新设立的急救体验室内,一台小型自动体外除颤仪吸引了不少居民的注意。

与公共场所配备的大型仪器不同,小型除颤仪具备语音提示功能,只需按提示步骤执行,普通群众也能对患者实施急救。据杭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现场操作,心脏除颤只需简单四步就可完成:首先将安放在急救室内的AED取出,按下绿色电源键;再根据语音提示,将两个电极紧贴在患者胸口位置;并将电极末端的插头与仪器相连,仪器便能自动识别是否需要除颤治疗;30秒内,识别完毕,语音提示,请周围人员不与患者身体接触,按下红色按键,仪器瞬间放电,抢救完毕。

“杭州还有许多老小区同大关东一社区一样,常住人口超过3000人,老年居民占比将近30%,配备心脏急救设备很有必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小型自动体外除颤仪的采购价格在2万元左右,成本下降,使用方法简单,为AED普及奠定了良好基础。

市民群众急救、自救意识的快速提高,也促进了医疗急救设备在基层更好使用。以东一社区为例,“幸福生活馆”运营后,将配备2名专业急救导师,每天面向居民开放,定期开展心肺复苏、止血包扎、AED使用等急救操作培训,通过邻里互助,为群众生命健康增添保障。

浙江新闻+

据统计,目前杭州市区约有100余台AED自动体外除颤设备投入基层使用,主要分布在机场、火车站、地铁站、西湖景区、校园等区域。截至2017年7月,所有AED设备都暂无使用记录。

为何设备暂时未能体现效果?杭州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由于心肌梗塞、猝死等属于突发病例,发生次数较少,客观上决定AED设备不会经常投入使用。但一旦动用AED,可大幅度提高急救成效,配备仪器不可或缺。

又由于AED尚未全面覆盖,市民没有相关知识,使用意愿不强,也影响了设备的使用率。同时,部分单位、公共场所认为设备昂贵,常安放在工作人员、普通市民不易接触的地方,也可能导致急救时间延迟。

值得借鉴的是,截至今年11月,上海市区已有1100台AED设备投入使用,且数量还在陆续增加。为方便市民迅速取用,上海市红十字会与医疗急救中心联合发布“全市AED分布地图”,通过微信关注,便能在人流密集场所找到AED设备,寻求工作人员帮助。

成功救援的案例有:2月17日,陆家嘴地铁工作人员成功救治1名心脏骤停的女白领;

5月2日,浦东机场边检局工作人员成功救治1名心脏骤停的加拿大人;

6月12日,蒋菁女士在世纪大道地铁站用心肺复苏与AED成功救治1名心脏骤停的26岁白领;

6月17日,虹口一所高中的校医用心肺复苏与AED成功救治1名心脏骤停的学生。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陈健 通讯员 傅婷婷    编辑:尹文栋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火车西站选址基本完成 新建湖州至杭州
杭州男子“买德国”输光所有身家 首次当贼
杭州召开“最忆是杭州·全球粉丝感恩活动”
从消费投诉到商业大案 一位经历16年“风
良渚博物院重修后华丽归来 文物“说话”了
6月浙A牌个人摇号中签上升至0.65%
举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线索 最高奖励你5
11岁身高2.06米 体重210斤却身患
要立法禁食狗肉?民调显示多数韩国民众不赞
奔驰男疯狂闯卡撞坏警车 逃逸后藏家中拒不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