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深度|苗寨深处有冷暖 浙二医生为贵州台江苗族同胞送去优质医疗
2017-10-18 16:39:20杭州网

    1500公里的距离,400多个日夜,近30名医疗、护理、行政的专家,一批又一批,背起行囊,沉向贵州台江县,为那里的苗族同胞带来优质的医疗服务。

    他们,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组团式派驻贵州台江医疗扶贫的专家们。

    获教育部扶贫十大经典项目

    当下沉的专家们还在台江服务患者时,来自教育部的一则公号让他们倍感振奋。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二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脱贫十大典型项目名单。浙江大学地方合作处组织申报的“洒向苗疆都是爱 育得苗岭花盛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组团式帮扶贵州省台江县人民医院”项目从42所直属高校申报的4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十大典型项目。

    2016年4月,浙江大学启动结对帮扶贵州省台江县工作,明确将重点围绕医疗、教育、产业三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浙江大学决定由学校教育基金会出资2000万元,重点支持台江县人民医院建设和台江县民族中学师资队伍建设,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与台江县人民医院缔结对口帮扶关系。


    在浙江大学的支持下,台江医院得到快速发展。

    2016年,浙江大学赞助1850万元用于设备更新,购置了1.5T磁共振、超声刀、钬激光碎石机、电子胃肠镜等设备并投入使用;

    2017年初,新增购置无创呼吸机、床旁DR、有创呼吸机等公共应急设备。

    同时,浙医二院捐赠了价值40万元的名医远程会诊设备,将分院建成黔东南首个名医远程可视会诊中心,每年派专家帮扶台江。


    浙二专家下乡义诊

    台江医疗服务迈步前行

    “越困难的地方,就越需要我们的医务工作者。”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说。

    这群来自浙二的医务工作者,为台江带来了无数感动。

    74岁的台江县方召村贫困户张天华,因摔伤骨折,多年行动不便。帮扶专家了解到情况后,几次到他家免费诊治换药,并留下联系方式,叮嘱张大爷有事随时咨询。老人感动不已,他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我们看病不仅能减免费用,专家还亲自到家里诊疗,我心里说不出的热乎。”

    黄平县浪洞化稿村四组的吴开成,患有前列腺癌,风险系数高,不少医院迟迟不予手术,转到台江县医院后,该医院安排实施切除手术。病人非常感动,逢人就说:“我的病去了很多医院没有治好,台江县医院给治好了。”

    据了解,医疗扶贫16个月以来,已结出累累硕果。台江医院门诊病人增长21.5%,住院病人增长17%,手术病人增长42%,医院总收入增长25.4%,转诊率下降50%,病人满意度达到96%;借助浙江大学捐赠1850万元资金购置9项高精专设备,共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已达78项。

    帮扶专家们还从改变理念、加强制度建设入手,推动了台江分院的系统性改变。他们导入国际医院管理的先进理念,传承浙医二院管理模式,以病人为中心,建立相应的政策、制度和流程,已新增和修订流程近30项。

    同时,举办学术讲座和学习班等400余次,开展临床查房、手术、疑难病例、会诊、义诊等1000余次,手把手带动医务人员提升水平,还有计划地组织当地医护人员到浙医二院进修学习,帮助培养一批医疗骨干人才。

    “通过对口帮扶,台江县医院干部职工自信心增强,医院稳定性好,越做越有干劲,精神面貌好了。” 浙医二院帮扶团队成员、台江县人民医院院长汪四花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尹文栋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与城市内涝作战 杭州这家公司正打造水安全
余杭首届全民公益日 余杭区“1+2”社会
突发 黄金大盗案发不足两小时后被逮
杭州即将爆发大洪水?假的!
杭州市旅委:普吉岛翻船事件,有3名杭州籍
别人手机比自己的好,他竟把手伸了过去
不忘初心 求是创新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
“男友”送她辆玛莎拉蒂,一个操作却让她惊
持续半年腰背疼没在意 打了个喷嚏全身9处
色情网站被查牵出条黑色产业链 开办者仅1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