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拱墅最高楼上建了一个高空直升机停机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7 08:24   

万一发生紧急情况

直升机可以“轰隆隆”开过来救人

突然发生火灾,大楼里的人开始“呼啦啦”往楼顶跑……这时,远远看到一架直升机飞过来,稳稳地降落在楼顶上……

这样的场景,你是不是在不少电影大片里都曾看到过?

这种救援方式,在杭州,已经可以实现了。

在拱墅区,有一幢高楼的顶层建了一个直升机停机坪,最近投入使用。 

停机坪中心 有一个大写的“H”

拱墅的直升机停机坪,建在绿地中央广场10号楼的楼顶,高130多米。

停机坪面积380多平方米,比4个羽毛球场大一点。从高空往下看,整个停机坪像一个“大圆饼”,外围黄绿相间,正中心有个大写的“H”,相当醒目。

停机坪中间为什么要写一个“H”?

这是一个停机坪的标识,“H”是直升机英文“Helicopter”的第一个字母。还有一个原因是,直升机底部通常像一个中文“工”字,刚好可以对着字母直降直升。这样一来,飞行员在空中观察直升机在降落时校正落点,就方便多了。

这个直升机停机坪主要用于消防救援,比如及时组织人员安全疏散、为避难人员等候营救提供暂时避难场所等。

绿地中央广场

目前是拱墅最高的建筑

绿地中央广场在湖墅街道区域,是运河财富小镇的核心区。广场的相关负责人说,早在2013年,他们就想在顶楼建一个停机坪了。

“当时在拱墅区整个范围内,还没有一个高楼有停机坪的,从高度上来说,绿地中央广场作为拱墅当时最高的一幢楼,也有这个条件。而且,作为一个超高楼层建筑,也需要这样一个配置。”

《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里有这样一个要求:建筑高度超过100米,且标准层建筑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公共建筑,宜设置楼顶停机坪或直升机救助的设施。

不过,这并不是硬性的要求。

现在,在整个拱墅区已竣工的项目里,绿地中央广场依然是最高的建筑。

在这么高的地方建一个停机坪,其实挺不容易的。“倒不是说技术上有多难,是有很多的讲究。”绿地中央广场的相关负责人说,高空直升机场要求配备相应的助航设备、航管通信设备、气象设施、消防救援设备、机场标志等。

“就拿夜航灯来说,它会给飞机指引,让大家知道这个地方是当前区域范围内的一个最高点,他们就知道停机坪在这个地方了。而且,停机坪的地面,采用超高强度的混凝土,那些很醒目的颜色,用的都是抗紫外线的材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摄影 余文华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钱江新城的来福士下沙的泰美·科地国际金融中心去年底也都建起了高空停机坪说起来,在杭州高层建筑屋顶上建直升机停机坪,绿地中央广场不是头一个。绿地中央广场目前是拱墅最高的建筑绿地中央广场在湖墅街道区域,是运河财富小镇的核心区。现在,在整个拱墅区已竣工的项目里,绿地中央广场依然是最高的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