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人工智能能不能帮上忙?杭州计划在部分小区推广垃圾分类App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7 08:21   

杭州是全国第一批垃圾分类示范城市之一,垃圾分类起步得比较早。未来,在垃圾分类上,杭州还会有哪些新方法、新举措?

昨天下午,杭州市政协召开了“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民生提案办理“双月协商”座谈会,对垃圾分类,政协委员们各抒己见,提出了不少建议。

能不能在新建楼盘里 都装上厨余垃圾处理器?

现在,杭州每天生活垃圾日产生量约1万吨。

对于生活垃圾末端处置,基本是以焚烧为主、填埋为辅。另外,还有厨余垃圾、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等技术方式。

如何在垃圾产生的源头做好分类减量?

昨天,政协委员周国明建议,能否在新建精装房子的楼盘中,试点配置厨余垃圾处理器?

厨余垃圾处理器,可以把剩饭、菜叶、果皮、鱼刺、蛋壳、茶渣、骨头……全部垃圾研磨成细小的颗粒,然后冲进下水管。

这样一来,从源头上就可以大量减少占生活垃圾最重比例的厨余垃圾,而且,还能减少垃圾运输途中的路面脏臭、空气污染等问题。

目前,钱江新城“城市之星”等一些精装修楼盘,在厨房洗菜池下水道,统一安装了厨余垃圾粉碎器。

对这一建议,杭州市城管委表示,接下来,针对新建区域,可以选择试行区,看看试点情况。不过,根据我市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情况,配置厨余垃圾处理器,会加剧污水管网压力和处理负荷,可能不适宜大规模推广。

能不能把人工智能

引入到垃圾分类回收上?

今年4月,杭州印发了《杭州市深化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很多部门在推进垃圾分类方面都下了一些功夫。

比如,紫阳街道推出了“家兔宝”定点分类回收;小营街道推出滨和志达IC卡智能垃圾分类;桐庐实行“鸡毛换糖”奖励回收垃圾等。

为了推进垃圾分类,大家想出了各种新方法。

政协委员倪晓娟认为应当在垃圾回收模式上多想办法,建议加快人工智能在垃圾分类回收方面的应用,开发分类事务App、语音提醒、积分奖励、征信提升等,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另外,还有厨余垃圾、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等技术方式。杭州是全国第一批垃圾分类示范城市之一,垃圾分类起步得比较早。这样一来,从源头上就可以大量减少占生活垃圾最重比例的厨余垃圾,而且,还能减少垃圾运输途中的路面脏臭、空气污染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