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学而思吃透了应试规则 教给孩子的是套路
2016-11-09 08:26:12 杭州网

把一些方块组合成正方体

不需要空间思维,只需要找“目”和“Z”就可以了?

这几天,很多家长都在忙着给孩子报学而思的寒假和春季班,按流程,每个孩子报名前要进行入学测试,按成绩进入基础班、提高班、尖子班、超常班(每年定期选拔)。

昨天,学而思一年级某个QQ群,很多家长在交流孩子的考试情况,有家长说,孩子坐在考场从头哭到尾,还有孩子整场考试就是在里面画画。

家住城西的毛女士,儿子已经上了两期学而思,“当初想让孩子开拓一下思维,真正进去听了,发现问题很多,有的教法我是质疑的,很多题那里的老师直接告诉孩子怎么找答案,而不是启发他们去思考过程,真的很生气。”

毛女士的儿子刚读一年级,暑期考进了学而思尖子班。

“最大的感受,就是提前学习,学而思的一节课,知识密度非常大。近2个小时,要学四五个知识点,老师把教学内容极力压缩,语速很快,一道例题讲完,接着就是四五道练习题跟上。课后回家,需要刷更多的题来巩固记忆。

“送儿子去上课,我一般都在后面听。稍微开个小差,一道题没听全,就错过了。最让我生气的是,很多题目的教学方法不是合理引导,而是直接告诉学生解题的捷径。孩子根本没有真正理解。这样的教学方法实在太简陋了!我不打算再让孩子学下去。”

毛女士向记者介绍了一道学而思一年级的数学题:

把一个正方体剪开可以得到多种不同形状的展开图,看哪幅图可以折成一个正方体。老师教的解决方法是在图形里找到一个“目”字形状和“Z”字形状,两个都有,这样的展开图就能折成正方体。

毛女士说:“培训班上,老师跟孩子说,让他们在图形上找两个‘目’和一个‘Z’或是一个‘目’和两个‘Z’,就能构成一个正方体。孩子就像一个解题机器,只要按老师的指令去找到答案,根本没有空间概念,这样的教学方式,对孩子数学思维培养有好处吗?价值在哪里?”

对这道题的解题过程,我们也请教了杭州一所学校的数学教研组长王老师。她说:“这道题是小学四五年级学习长方体、立方体的认识时,才会要求孩子掌握的。学校里学习这块知识时,会给孩子一系列基本的展开图,会要求孩子先动手操作,拼拼摆摆,然后再总结一些方法,来快速辨认。

“对一年级孩子来说,直接告诉他找‘目、Z’意义不大,关键是要让孩子动手做,比如现在很流行的磁力片,玩一玩立即一目了然。有了了解后,再引导孩子进行空间想象,在脑海里把这个展开图慢慢组合起来。”

到初二碰上综合题 走捷径的孩子就会吃不消了

经过类似学而思这种统一模式培训过的孩子,到了中学,原先形成的数学优势,还能继续保持吗?

“培训班这种走捷径的学习方式,对短时应试有效果,但对孩子长期的数学学习和能力培养肯定不利。”杭州西溪中学校长、浙江省数学特级教师潘云芳说,告诉学生结果,但不去思考为什么会这样,相当没有教给学生如何从头想问题的能力,没有锻炼学生的数学能力。

“举个例子,教孩子求圆锥侧面积,老师直接告诉孩子计算公式。孩子通过练习用熟公式,是非常简单的。让学生根据公式计算,仅仅是教学的显性目标,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理解如何探究曲面面积的计算,这里面渗透了“化曲为直,化空间为平面,化三维为二维”的转化思想,而这种转化思想和能力,在学生今后的生活中用来解决实际问题最有用,但往往容易被现在的题海教学完全忽视。“各培训班里,都有一批领先的孩子,有的学习能力很强,记住了这些公式外,还会去钻研为什么,他们的优势进入初高中可以继续保持。但是其他同学,如果一直凭借这种走捷径的学习方式,进入初二后,只要碰到新的稍综合的题型就吃不消,更别提高中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山西运城:雨后梯 ...
水兵巡逻班公湖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国总统选举前加 ...
李安《比利·林恩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创客天下”举行总决赛 一等奖获500万项目 ...
·想在杭州开网约车?要考这些内容
·杭报集团庆祝记者节表彰先进 杭州网荣获多个...
·收治肇事肇祸精神病人 记者探营杭州市公安局...
·杭州80后在杭州放飞全球首款智能无人机
·别只顾着买买买 “双11”消费指导你得看看
·外籍人士来华务工苦无门 张氏夫妻 “一条龙 ...
·男童掉落深井追踪:彻夜救援 尚未发现生命迹象
·微信“红包陷阱”:号称“世界名表” 进价仅...
·关注校园网贷:学生借同学身份贷款 28人负债...

韩总统朴槿惠对国 ...

走进巴西古城萨尔瓦多

倪妮晒香肩 一袭拖...

《家有儿女》一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