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天最低气温9℃ 冷空气影响什么时候结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09 08:16   

“光棍节”白天暖阳回归哦

飘落在西湖里的梧桐叶

飘落在西湖里的梧桐叶 记者 朱丹阳 摄

昨天的杭州,结结实实地受到了冷空气的迎面一击。

前天夜晚到昨天上午,杭州被大风和降雨同时“包围”,风寒雨冷。昨天下午,虽然雨停了,但寒风依然“呼呼”地吹着。我坐着出租车经过上塘高架时,发现高架绿化带里虽然还开着几朵粉红的月季,但花朵和枝叶都在冷风里颤颤巍巍的,看来路边的花花草草,也像人一样,遇上冷空气,就只能在凛冽的北风中哆嗦了。

这一波冷空气,虽然不是入秋以来第一股影响杭州的冷空气,却可以说是“威力”最强的。

继前天早晨6点中央气象台发布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之后,昨天傍晚6点,中央气象台又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受强冷空气影响,从前天早晨至昨天下午,我国中东大部地区自北向南气温先后下降了8-10℃,其中,江南南部和华南北部局地降温幅度达12℃以上。预计11月8日20时至10日,江西南部、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还将下降4-6℃。长江以南大部地区有4-5级风,阵风6级,江河湖面阵风可达7-8级。

这次的冷空气势力真强大,中央气象台在短短两天内为它发布了5次寒潮蓝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副首席预报员董全说:“这次冷空气影响范围较广,除了青藏高原以外,我国大部地区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冷空气影响,尤其是江南华南等地,降温幅度更大,局地降温可以达到12℃。”

其实,这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昨天,我们都已经深刻感受到了。

昨天上午10点,市区气温只有11.7℃,比前天同期的21℃下降了9.3℃。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上午,杭州多云到阴,下午到夜里阴有时有小雨;今天早晨的气温预计会比昨天更低,市区最低气温只有9℃左右,即便是白天的升温时段,最高气温只有13℃,再加上北风秋雨,人体感觉会相当阴冷。

而熬过了今天,寒冷还并不会马上跟我们说“拜拜”。明天,杭州小雨转阴到多云,气温10-14℃;周五,多云晴,8-17℃。周五早晨,可能出现这次冷空气影响的最低气温。

一般来说,冷空气影响后气温的最低点,通常会出现在天气转晴后的第一个早晨。这是因为冷空气到来后气温整体降低,但要出现气温最低值,还需要一个“帮手”——晴朗夜间的辐射降温。

“辐射”是指太阳短波辐射和地面长波辐射。通常来说,白天,地面吸收太阳短波辐射,大气吸收地面长波辐射,温度增高。到了晚上,地面接收不到太阳短波辐射,大气吸收到的来自地面的长波辐射也同时减少,温度就往下掉。

再说得简单点:白天阳光好的时候,大地会接收到很多太阳的热量;而太阳落山后,大地吸收的热量很快散发掉,同时导致大气温度降低。而且整个夜晚,大地都在不断散热,所以,每天清晨往往会是一天当中气温最低的时候。

所以,周五早晨,可能会很冷呢。不过,好在周五白天,随着阳光出现,气温回升就会比较快了。也就是说,这波冷空气的最强影响,从周五白天开始就会慢慢减弱了。

说起来,周五是11月11日,正好是“光棍节”,也是电商一年一度的“购物节”。近几年,到了这一天,大家该约会的约会,想血拼的血拼,这个日子越来越有全民狂欢的意味。随着冷空气过后阳光灿烂出现,今年的这个节日好像更值得期待了。

 

推荐新闻:

上海开始催缴房产税 杭州啥时候开始?

杭州地铁6号线又有4个站点即将施工 2019年建成 

肇事肇祸的精神病人如何看管?记者探访安康医院

上周市区新房成交跌破3000套 创3月份以来第二低

小和山的"垃圾街"开拆了 平整之后将做学校配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一波冷空气,虽然不是入秋以来第一股影响杭州的冷空气,却可以说是“威力”最强的。好在周五白天,随着阳光出现,气温回升就会比较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