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学校里需要学五个月的数学课程 学而思只要15次课就完成了
2016-11-09 08:24:42 杭州网

教学进度很超前

一年级是二年级难度 四年级要学初中知识

学而思为什么这么受家长的追捧?采访中很多家长和老师都提到一点:上了学而思,孩子的考试成绩上去了,提分有效果。

让孩子提分快,这家培训机构是如何做到的?我们先看看他们的课程设置、教学体系有什么特别之处。我们选取了小学的中低段两个年级的数学课本内容,分别作了对比。

先来看看一年级的数学内容对比。

小学一年级数学内容

位置(上下左右,知道谁在谁的左边)

1-5的加减法

图形(认识立方体,看到铅笔盒知道是长方体)

6-10的加减法

11-20各数的认识

认识钟表(认识时针、分针、秒针,知道整时)

20以内的进位加法

学而思一年级数学内容

数与数学(比较100以内数字的大小)

巧算加减法初步[10+(13+6)-(20+8)=?多达五个数字的加减]

方格中的秘密(通过观察找到突破口,推理试填完成数学方块游戏)

平面图形计数初步(数线段,数角)

有趣的立体图形(认识圆锥体、立方体等,知道立体图形剪开可以变成什么平面图形)

图形规律初步(会找简单的图形规律,包括形状、数量、方向、位置、颜色)

数列规律初步(5,7,11,17,?,35)

学而思一年级数学 基本都是二年级难度

这两本教材一比,明显看出学而思的上课进度超前,而且难度非常大。

最近,很多学校的一年级孩子还在学习10以内数的分解,规范数字的书写,整个学期,学校教学任务是让学生学会20以内的加减法,其中穿插一些图形、钟表的认识。

但在学而思,早已开始四五个数字的相加相减。而图形、钟表等内容,学而思早在幼儿园大班毕业的暑假,就已经开始上了。虽然与学校学习内容大致相同,但学而思难度更大。比如认识钟表,不仅要认识整时、半时,还要会认8:18这样的时刻,有的拓展题甚至要求知道镜子里的钟表应该是几点;幼儿园大班小朋友,在学而思已经在学怎么数锐角、钝角,线段;还有的在学统计图形。

学而思这些内容,都超前到什么程度?杭州一位热点民办小学的数学教研组长王老师,教龄20年,对小学数学教学研究很深,她仔细对比了学而思和学校两本数学书的内容——

“学而思在计算方面,出现四五个数的连加连减,比较大的数字,学校一年级数学不作要求;通过镜面反射,认识钟表,是二年级学对称时的内容,在老教材书本上曾出现过一道类似习题,不过新的数学教材(四年前,杭州小学数学换了新教材)已经不作要求了;数角,让孩子用排列组合的思想来数角,难度已经到了四年级上了。”

学而思四年级数学

要学初中的方程组知识

再来看看四年级数学教材的对比。

小学四年级的数学内容,主要有这些内容:大数的认识,1亿有多大,公顷和平方千米,角的度量,三位数乘两位数,平行四边形和梯形,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条形统计图,数学广角—优化。

学而思的四年级数学内容:定义新运算初步,等积变形,方程与方程组,相遇追及复习,环形跑道,一半模型,最值问题初步。

看得出来,学而思的数学内容小部分和学校的教学内容有涉及,大部分是新的知识点。

“学而思四年级的定义新运算是奥数内容,学校里不教;等积变形是五年级上的内容;方程也是五年级开始学,不过方程组是初中的学习内容;追及问题大约是四年级下、五年级上开始涉及;环形跑道的难度远远高于学校四年级的数量关系的教学难度;一半模型是五年级上的内容;最值问题,四年级的拓展题中会遇到。”王老师说。

资深数学老师评价: 学而思数学体系基本沿用老的奥数教材 学的内容难、深,不符合教育规律

“小学数学是有自己的一套体系的。一味提前教学,并不是合理的教学方法。”王老师仔细介绍了小学数学的特点。

目前,杭城大多数小学的数学教材,采用的是人教版,这是一本面向全国的数学书,内容比较基础,难度不深。整个教学体系是螺旋上升的,低年级对一些内容是初步认识,大致了解。到了中高年级,再继续深入学习算理、方法等,这个过程是一层层阶梯式的。

王老师举了个例子:

“一年级认识图形。第一学期先认识立体图形,因为孩子们生活中看到的大多数物体都是立体的,到了第二学期,从体到面,开始认识平面图形;二年级的图形知识是认识角和直角等,初步感知图形的平移、旋转等运动方式;三年级要学空间、位置、东南西北等方向;到了四年级,重新认识角,直线、射线、线段等内容;平面图形学好了,到了五年级,再深入学立体图形,比如表面积、体积、容积等;六年级开始,从直线图形学到曲线图形,圆、圆柱、圆锥。你看,就图形这个知识,整个小学数学的学习中,每年级都有涉及,知识是一层一层学上来的。

“目前看了学而思的几本教材,内容和体系基本是沿用了以前的一些奥数教材。学的内容难、深,二、三年级的知识要求提前放到一年级来学,是不符合教育规律的。

“低年级的孩子还没有较好的知识储备和思维基础,就这样刷题的话,很容易感觉到挫败,失去对数学学习的信心。”王老师建议,低年级的孩子还是应该以玩为主,在玩中学,培养起对数学的兴趣,养成学习的习惯。到了高年级有了知识储备,思维发展成熟了,再进行一些课外拓展,这是科学的学习规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山西运城:雨后梯 ...
水兵巡逻班公湖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国总统选举前加 ...
李安《比利·林恩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创客天下”举行总决赛 一等奖获500万项目 ...
·想在杭州开网约车?要考这些内容
·杭报集团庆祝记者节表彰先进 杭州网荣获多个...
·收治肇事肇祸精神病人 记者探营杭州市公安局...
·杭州80后在杭州放飞全球首款智能无人机
·别只顾着买买买 “双11”消费指导你得看看
·外籍人士来华务工苦无门 张氏夫妻 “一条龙 ...
·男童掉落深井追踪:彻夜救援 尚未发现生命迹象
·微信“红包陷阱”:号称“世界名表” 进价仅...
·关注校园网贷:学生借同学身份贷款 28人负债...

韩总统朴槿惠对国 ...

走进巴西古城萨尔瓦多

倪妮晒香肩 一袭拖...

《家有儿女》一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