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西湖边树上挂的“黄灯笼” 是用来干什么的?
2019-05-22 10:13:46杭州网

它检测的东西和你吃的果蔬有关系

商报讯 (通讯员 寿海赞 记者 朱光函) 经常在西湖边锻炼身体的李女士发现,最近西湖边的宝石山、孤山、花圃等地的树上出现了一些嫩黄色的“灯笼”看起来挺可爱的,“这些‘灯笼’看起来用塑料制成,挂在两米多高的地方,不知道是不是用于景观装饰的。”

记者昨天了解到,这些“灯笼”其实是由钱江海关的工作人员挂上去的,这些看似像灯笼的东西其实叫做“综合型诱捕器”,是用来监测杭州地区的检疫性实蝇的。“每年的5月份开始,海关工作人员都会在景区的树上挂上‘综合型诱捕器’,这些诱捕器里装的是针对实蝇的诱剂,对人体无害,但也属于化学品,所以市民们最好不要用手直接接触。”

事实上在杭州挂这样的灯笼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了。据海关工作人员介绍,实蝇是双翅目实蝇科的昆虫,和平时看到的苍蝇不一样,其中许多种类会对水果和蔬菜作物产生危害,更可怕的是这种昆虫可以随着果实作远距离传播扩散。目前许多国家、地区都不同程度地建起以实蝇监测诱捕为主的预警和控制体系,以防止检疫性实蝇传入或扩散。

钱江海关相关负责人说:“今年钱江海关主要在辖区国际旅游风景区、进口废物集散地、出口果蔬种植以及进口果蔬集散点等地设置了51个监测点,重点监测地中海实蝇、桔小实蝇和瓜实蝇等检疫性实蝇。其中地中海实蝇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具毁灭性的农林业有害生物——号称‘水果杀手’,虽然目前在我国尚无分布记录,但近年来在各个口岸屡有截获,危害性巨大。如果在监测发现有必要对实蝇采取防止措施时,我们会启动紧急预案进行防控。”

事实上,外来实蝇可能通过国际旅客携带或者邮寄的蔬果入境,上海、浙江、福建、广州等口岸都多次截获地中海实蝇,杭州机场海关也曾从旅客携带的水果中截获过地中海实蝇,海关提醒市民们不要邮寄携带蔬果入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寿海赞 记者 朱光函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杜鹃花开峨眉...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男子持3元刀抢劫女店主 只要一百元就为干
《尺八·一声一世》探访当代尺八人背后的故
国丝馆首届天然染料双年展 两年一次的“色
燃爆!余杭区社区学院师生唱响新时代的赞歌
“流动服务车”开到家门口、全流程管家式服
世界首例!浙大培育胚培养百山祖冷杉幼苗回
门到门服务!高考期间下沙百辆出租车免费服
80后脑海中的"热门影视剧透史" 放到现
女子阻碍执法推倒交警
女子捐献遗体 3年后家属被告知需自行领取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