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杭州入夏!接下来几天气温还算温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2 09:57   

新一年柳絮抑制防治工作已开始 

明春“飘雪”现象会继续缓解

商报讯(通讯员 王萍萍 见习记者 杨晰 记者 葛玲燕)昨天下午,杭州市气象台宣布,22日起杭城连续5天平均气温将超22℃,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也就是说,今天杭州正式入夏!

杭州常年平均入夏时间在5月20日,这个时间正好是小满节气前后。昨天,杭州刚过完了小满,今天夏天就来了,可以说是来得不早也不晚。

夏天一到,杭州的天气会不会也跟着热浪滚滚呢?

目前看来,一直到周六,杭州都将保持晴好天气,而且气温将跟着阳光一路高歌猛进。今天白天,最高气温预计在30℃左右,明后两天,还会升至31-32℃,体感较热。

周日前后强对流天气条件较好,风雨较明显,届时气温也会略有下降,给大家带来些“夏日清凉”。

有小满为什么没“大满”?

昨天,我们迎来了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

说起小满,不得不提它的“独特命名”。在二十四节气中,节气命名都有一定规律,比如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按四季划分,还有相邻的节气以“小、大”命名,如小暑、大暑,小寒、大寒等。小满名中带“小”,却没有大满与它呼应。

为什么小满过后不是大满,而是芒种呢?

比较流行的说法是,这和中国传统的“中庸”思想有关。古人认为“满招损”“过满则溢”,忌讳“太满”“大满”。

书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则提出另一种说法,认为小满、芒种与农作有关。书中记载“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五月节,芒种者,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意思农历四月中,小麦的籽粒开始饱;而到了五月,就该种植有芒作物了。

不过不论何种原因命名,小满的到来,是切实拉开了暑天湿热的帷幕,大家记得做好防暑降温的工作。

饮食方面,苦菜是“官方推荐”的食物,被写入小满三候之中。浙江省中医院湖滨院区营养科副主任张建玲认为,苦菜性味苦寒,具有清热凉血的作用。另外枸杞苗、蒲公英等应季野菜,也能对防暑起到一定作用。

运动方面,适当的锻炼有利于体内汗液、湿气的排出。“天气渐热,很多人怕出汗,不爱锻炼。可以选择早晚较为凉爽的时间,做些强度较小的运动,如打拳、跳舞、散步等。” 张建玲说。

值得一提的是,小满过后,白昼将越来越长,大家记得及时调整作息。这样,等酷暑真正到来时,就能养成合理的作息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萍萍 见习记者 杨晰 记者 葛玲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