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推出24小时无人车管所 期满换证、补办证件、体检等都能自助办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2 09:58   

商报讯(通讯员 谢晓颖 徐晓婷 记者 骆静怡)驾驶证期满换证,需要重新体检,跑一趟医院又嫌麻烦;驾驶证不小心丢了,平时忙于工作,白天找不出时间去车管所补办……遇到这类情况,不少人都觉得很糟心。不过,以后这些事都能轻松解决了。

最近,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杭州交警在“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开启了“智慧车管”模式。昨天,记者来到位于古墩路的杭州市车管所,见到了刚刚启用的全省首个24小时“无人车管所”。

走进24小时“无人车管所”,就能发现门口贴着一张业务办理种类表。在这里,你能办理两大类业务,分别是包括补领号牌、补换领行驶证在内的机动车业务和期满换证、转入换证等的驾驶证业务。里面整齐地放着5台自助设备,其中最吸引大家的是一台“警医通”驾驶员自助体检机。

车管所牌证科民警钱春花告诉记者,拿期满换证这项业务来说,需要重新体检,但是不少驾驶员觉得去医院很麻烦,人又多,非常不方便。“考虑到大家的需求,就在这里放置了一台自助体检机,而且这台机器测出来的数据相当精准。”

进入体检机坐正,识别身份证,输入手机号以后,就可以按照系统的指令,正式开始体检。除了最基本的身高、体重外,这台机器还能进行辨色、视力、听力、上肢、下肢、躯干等检查。而且,这台智能的机器能根据驾驶人的身高,自动调节屏幕和座椅。如果在体检中出现错误或者不符合规范的情况,系统会自动反馈“检测环节有误”,并建议重新检测。当所有检查都通过以后,体检机会打印出一张“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表。

接下去,就可以凭表在旁边的驾驶证自助制证终端这台机器上办理业务了。流程也很简单,刷身份证进行身份识别,设备自动检测人脸之后,在屏幕上选择需要办理的业务类型。在机器上缴完费后,就等着机器制证了,一般3分钟之内就能拿到。

“整个流程下来,最快五六分钟就能搞定。关键是这里24小时开放,不管什么时候,只要驾驶员来了就能办理业务。”

另外,如果你只需要办理比较简单的业务,比如查询机动车和驾驶证的信息、变更联系方式等,就可以直接去旁边另外几台车管自助办理机上办理,省时又省力。

其实“智慧车管”,不仅仅有24小时开放的“无人车管所”。最近一段时间,杭州交警还陆续推出了不少改革新项目。

比如车辆登记业务“全流程管家式”模式,车主新车上牌不需要再跑多个地方,办理时间从原来的40分钟缩短成15分钟。

另外,交警还加强了“警保”、“警邮”合作,车主办理免检标志核发、临牌核发、驾驶证、机动车、违法等业务时,也不一定非跑到交管所办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谢晓颖 徐晓婷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