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全省首例英烈保护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 杭州中院特别邀请100名高中生旁听
2019-05-22 09:40:56杭州网

增强青少年爱国教育和法制教育 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身着仿纳粹军服在萧山烈士陵园拍照被起诉

都市快报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钟法

去年12月30日,外地来杭务工人员李某、吴某前往萧山烈士陵园拍照,后李某将身着仿纳粹军服的照片发布在其个人QQ空间里。照片被扩散传播后,网友反响激烈,社会影响十分恶劣。

2019年1月8日,公安机关对两人分别处以行政拘留14日和7日的行政处罚;2019年4月4日,杭州市人民检察院针对两人侵害烈士荣誉的行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昨天上午,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一号大法庭公开开庭审理此案。

据悉,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颁行后浙江省英烈保护领域民事公益诉讼第一案,到场旁听的除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陵园烈士亲属代表,还有来自杭州高级中学的100余名在校师生。

公益诉讼起诉人杭州市人民检察院 要求两被告公开道歉

杭州市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派出三名检察官出庭参加诉讼。

据起诉书,2018年12月30日晚,李某、吴某二人在萧山烈士陵园身着仿纳粹德军制服拍照,事后,李某将照片发布在其QQ空间,被群内多人阅见并转发扩散,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检察官说,萧山烈士陵园是褒扬烈士、教育后人的重要公共场所,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庄严、肃穆的场所,李某和吴某的行为,是对革命精神的诋毁和亵渎,是对烈士荣誉的侵害,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和社会道德评价秩序,后果严重。

根据2018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公共场所、互联网或者利用广播电视、电影、出版物等,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

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行为,英雄烈士的近亲属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英雄烈士没有近亲属或者近亲属不提起诉讼的,检察机关依法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经诉前公告,在没有烈士近亲属提起诉讼的情况下,杭州市检察院依法向李某、吴某二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两被告在省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钟法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杜鹃花开峨眉...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尺八·一声一世》探访当代尺八人背后的故
国丝馆首届天然染料双年展 两年一次的“色
燃爆!余杭区社区学院师生唱响新时代的赞歌
“流动服务车”开到家门口、全流程管家式服
世界首例!浙大培育胚培养百山祖冷杉幼苗回
门到门服务!高考期间下沙百辆出租车免费服
不早也不晚 杭州周四正式入夏
80后脑海中的"热门影视剧透史" 放到现
女子阻碍执法推倒交警
女子捐献遗体 3年后家属被告知需自行领取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