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站上全球生物医药产业潮头——杭州生物医药产业突围之路
2019-05-05 10:34:12杭州网

浙江日报 朱 言

登高才能致远

2018年12月6日,外面下着雨。位于杭州钱江新城万豪酒店的咖啡厅里,李博正在跟我们介绍他的“阿尔法猫”。这是一家他从美国回来和伙伴们一同创立的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公司,坐落在西溪湿地附近。谈话间,不时有人跟他打招呼,这一天刚好是杭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峰会,咖啡厅里来来往往的都是这个行业全球一流的专家和精英。

知盛数据就是2018年刚刚落户杭州滨江的新项目。研发团队核心成员均来自于北美常春藤、英国一流院校以及IBM等世界500强公司。其中包括拥有超过20年研究和开发经验的知名科学家;全球领域计算机图形学、医学可视化和图像处理方面的高级学者和科研教授。

但凡关注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人都会注意到,有越来越多的华裔国外一流科学家、企业家开始在杭州开拓自己的事业。曾经远渡重洋的他们为何开始回流?杭州又凭什么一次次成为他们的心仪之选?

翻开中国生物医药的创新版图,北京中关村、张江药谷、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武汉光谷等一批产业高地星光熠熠,一个“后起之秀”的信心和底气究竟来自哪里?

“到杭州去!”这几年全球生物医药重磅项目和高层次人才纷沓而至,多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到访杭州、联手合作。

据统计,2018年,全市新设生物医药企业3870户,新增注册资本(金)302.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和39.14%。整个杭州已经集聚88家规上企业,20多家上市公司。全球前十大药企已有辉瑞、默沙东、雅培等7家入驻。在很多细分领域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行业冠军,其中有生物医药领域“两弹一星”之称的贝达药业,开发出中国第一个真正具有商业意义的创新药;有泰格医药,国内最大的临床后RO;也有歌礼生物,港交所第一家启动新制度之后上市的无盈利的生物医药企业……

从十几年前,提出建设“信息港”和“新药港”,到今天“数字经济”独领风骚,“生物经济”紧随其后——这是一个城市的战略和初心,也是一个城市的智慧和雄心。

杭州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战略突破口之一,与全球创新环境息息相关。

“人工智能、能源以及生物科学”,去年比尔·盖茨在其个人博客中提到,如果他重新找工作,他认为这三个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的领域富有机遇。

近年来,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政策环境,生物医药领域闪闪发光。在全球层面,生物医药处于科技创新的最前沿,高研发强度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多学科交叉等特性,让其成为科技实力的典型体现之一,并备受资本青睐。在区域层面,生物医药则成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弯道超车的关键,各大城市不约而同将生物医药列为新兴支柱性产业。

在此背景下,杭州结合自身优势,着手谋划打造全链条接轨ICH标准的生物医药创新城市,确定了“新药研发、医疗器械、医疗数据”三大支撑体系和推进路径。这既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下技术革新的外在需求,也是落实国家“健康中国”、《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部署的实际举措,又是壮大新产业、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有效手段。

“杭州选择生物医药这条路走对了!”著名经济学家易宪容说,生物医药产业无疑将会是杭州六大产业中继数字经济之后最先突围的“黑马”。在这轮生物医药竞技赛道上,杭州的对标城市是波士顿。波士顿是全球生物医药的高地,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生物医药超级集群,是全球知名的健康医疗服务集聚区。

杭州对标波士顿,就意味着杭州是以全球第一流高水平的生物医药产业为目标,一开始就站在高起点上,以开放学习的心态,知其不足而后勇。在这基础上,也就意味着不仅要吸收最先进的生物医药产业的理念、信息、技术以及经营方式,而且要把杭州生物医药产业带向世界最前沿。这种高起点、高要求、高标准也成了杭州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及崛起的动力源。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朱 言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望宸阁上“指...
五一假期首日...
如此春光 那...
世界园林巡礼...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五一小长假杭州铁路客流量增幅明显 “高
桐庐启动第三届全民运动节 5万人参与
杭四中迎来120周年生日 5000名校友
利用3岁的女儿诈骗112起 杭州这对夫妻
母女投诉勒索多家淘宝店主一年多 店主长点
杭州中山北路秒变动漫天堂 彩车巡游“嗨
海拔800米 历时3小时 他们下山的“姿
壮男徒手硬掰港铁车门
中国旅行团在法国巴黎遭抢劫:被喷催泪瓦斯
网红店排号7000多人 店家:仅500张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