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浙黔两地产业联动做足茶“文章” 让好茶走向世界 让产业成为致富的“靠山”
2019-05-05 06:14:48杭州网

杭州日报记者 何去非

写企业介绍材料、准备各类样品、与布展单位进行沟通……最近一段时间,贵州省余庆县兴民茶业公司负责人向明芝一直在为5月中旬到杭州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的事宜忙碌着。

自然资源+产业资源

浙黔茶产业联动获共赢

5月15日,由农业农村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会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将在杭州举行。余庆县组织了4家优秀的茶叶生产企业参展。

黔西南绿水青山养出好茶,浙江的成熟产业加工链和完善的销售渠道打开广阔的国内外市场。除了中国国际茶博会搭建的平台,自然资源+产业资源的组合,也让浙江和贵州实现了茶产业之间联动和共赢。

比如,贵州省普安县是“世界茶源地”“中国古茶树之乡”,县域范围内的“普安红”和“四球茶”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而浙江省茶叶集团是中国最大的茶叶经营企业和全球最大的绿茶出口企业之一,其销售网络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11月,浙江省茶叶集团与普安县签订合作协议,在普安县“世界茶源地”打造茶产业园,强力推进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普安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4亿元,能给1000人带来就业岗位,进一步增强普安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

“白叶一号”

连接浙黔两地情

暮春四月,微风拂面。黔西南州普安县地瓜镇屯上村70岁老党员罗少伍骑着自己新买的小三轮车,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了县里“白叶一号”种植基地里巡视。当了18年村支书的罗少伍如今是“白叶一号”的义务监督员。“我向浙江来的专家学会了检查白茶苗的‘窍门’。这些茶苗可是我们全村的‘宝贝’!”罗少伍说。

白茶苗的故事得从去年的4月份说起。2018年4月,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20名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想向西部贫困地区捐赠5000亩白茶苗。随即,国务院扶贫办组织专家团队和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的党员干部,经过多方考察,最终确定四川青川,湖南古丈,贵州沿河、普安三省四县的34个贫困村作为受捐对象。2000亩600万株“白叶一号”种子从此在普安县扎根发芽。

荒山变茶园,每一棵茶苗都是一份奔向小康生活的希望。为了更好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普安县探索建立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带贫减贫机制,即贫困户共享60%、企业共享30%、合作社共享5%、土地流转共享5%。也就是说,这片种满了“白叶一号”的希望之地是普安县10个村社区贫困户862户2577人脱贫致富的“金山”。

“‘白叶一号’亲又亲,谢谢浙江黄杜村,万亩荒山变茶海,浙贵人民心连心”这首自编自唱的小曲儿如今在屯上村广为流传。“小曲唱出了我们心声!”屯上村彝族老乡邓学明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望宸阁上“指...
五一假期首日...
如此春光 那...
世界园林巡礼...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利用3岁的女儿诈骗112起 杭州这对夫妻
母女投诉勒索多家淘宝店主一年多 店主长点
杭州中山北路秒变动漫天堂 彩车巡游“嗨
海拔800米 历时3小时 他们下山的“姿
跟着《奔跑吧》畅游东方山水乐园
五一小长假已余额不足 杭州家长们忙遛娃
“五一”假期爱心不放假 记录杭城的劳动者
太猖獗!男子交警队门前飞车抢包 被民警当
为什么又要捐10000元?这个流浪老人说
河北一废品回收站起火 数公里外可见10米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