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发现白蚁 “三步”正确应对白蚁危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1 09:34   

余杭晨报(李雪红 谢晓峰

随着持续阴雨天气的结束,气温逐渐回暖,春意变得格外浓烈。每年春季我区正式进入白蚁分飞高峰期,最近几天,余杭区住建局白蚁防治热线格外繁忙。

白蚁作为典型的社会性昆虫具有分群的习性。根据季节性的温度、湿度变化,在余杭,每年3月初至6月中下旬是白蚁分飞繁殖的高峰时期,大量的白蚁有翅成虫会飞离原有巢群,外出寻找合适的地方建立新的群体。白蚁分飞时,会从居民家中或者绿化带中成群结队地飞出来,给人造成强烈的视觉冲击。

据余杭区住建局白蚁防治所统计,区白蚁防治热线接到的反映家中有白蚁危害的群众求助电话每年大约有2000个左右,这其中白蚁分飞高峰期占了大多数。

【认识白蚁】

生态特征 

白蚁又称白蚂蚁,在分类上是属于昆虫纲的社会性昆虫,其触角呈念珠状,咀嚼式口器,上颚发达,成虫有膜质翅,前后翅大小、形态相似,分飞后能自基部特有的横缝脱落。辨认白蚁的几个典型特征:①腰部较粗,没有细腰节;②背部具有两对等长翅膀,长度远大于身体;③分飞后落地四处爬动,翅膀脱落。

危 害

白蚁是自然界的“清道夫”,能够有效分解山林的枯枝落叶,促进生态循环。但白蚁危害也比较广泛,比如影响堤坝安全、造成树木死亡、影响房屋建筑安全、蛀蚀木质装修等等。居民家中的白蚁危害很难察觉,隐蔽性强。受到白蚁侵害的物体,外表形似完好,里面却百孔千疮,待被人发现,损失已是相当严重。3-4月,我区居民家中白蚁危害通常以散白蚁为主,其主要危害厨房卫生间的顶柜、壁橱,房间的木质门窗框、木柱、护墙板及踢脚线等。

【发现白蚁】

1.看 查看房屋木构件有无白蚁蛀蚀痕迹,看木构件或墙面有无块状、带状的泥土,查看园林树木的树干上是否出现大片块状和线状的泥土。仔细观察蚁路、分飞孔、透气孔,若蚁路新鲜潮湿、黏度强,分飞孔、透气孔完整则说明仍有白蚁活动,反之则说明白蚁已放弃巢穴。 

2.听 对怀疑部位(木构件)进行敲击,若发出空洞声则可能有白蚁活动。 

3.探 试探地板是否有弹性、是否有下降现象,若是则可能有白蚁危害。

4.撬 撬开地板或其他木质部位,检查有无白蚁。 

白蚁危害很大,会对家里的木制品造成严重的损伤。但白蚁隐蔽性很强,一般很难被发现。如果能运用好上述四招,就能让白蚁无所遁形,被灭蚁专家消灭干净。

我区白蚁分飞高峰期将持续至6月左右

如有需要可拨打区白蚁防治热线:0571-86161990

那么,应该如何正确应对白蚁危害呢?

如果市民家中发现白蚁活动,最好请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勘察和灭治,常规手段灭杀白蚁不但难以清除,反而会导致白蚁转巢,更难灭杀。 

【防治要点】

防患于未然

白蚁主要通过飞、爬、带等方式进入房屋,一旦造成危害,比较难以根治。在未发生白蚁危害时,就应做好预防工作。比如:

■ 房屋装修时,尽量选用经过防虫处理的装修木料。

■ 注意清理房前屋后的木料堆、枯枝落叶等容易滋生白蚁的物质,切忌长时间堆放。

■ 房屋四周的绿化、树木如果发现白蚁危害应引起重视,及时灭治。

■ 白蚁分飞高峰期间关好门窗,防止有翅成虫飞入安巢。

勿擅自处理

白蚁防治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必须根据其种类及危害程度的不同,采取相对应的治理方法,需要在专业的防治人员的检查后进行灭治。很多时候,居民一旦发现家中白蚁分飞,往往会使用杀虫剂喷洒、火烧、热水冲烫等方法自行处理,表面上似乎杀死了白蚁,但房屋结构内部的白蚁取食网络和远在他处的白蚁巢穴其实毫发无伤,白蚁受惊而逃,转而危害房屋其它部位,造成危害面积的扩大,同时也对后期防治人员寻找白蚁危害路径增加了难度。

记三个步骤

■ 做好记录。白蚁分飞有很强的时间性,昨天还是密密麻麻的爬出来的白蚁,或许等防治人员来了一只也看不见了,在白蚁分飞的时候第一时间确定其飞出部位可以为后续专业防治人员的“定点”治理提供极大的便利。现在智能手机普及率高,建议可用智能手机做好拍照、摄像等记录。

■ 及时清扫。白蚁繁殖分飞是为了寻找合适的地方筑巢,若在家中发现白蚁成虫集中分飞,说明白蚁已经在家中有据点,危害已经比较严重,应及时清扫,防止白蚁成虫飞入家中其它地方筑巢,以降低其在家中其它部位造成新危害的几率。

■ 拨打热线。我区居民发现疑似白蚁危害,请第一时间拨打区白蚁防治热线:0571-86161990(高峰期繁忙可能占线,请耐心等待)。

【温馨提醒】

■ 灭治白蚁需要喷洒专业杀白蚁液剂或粉剂。虽然现在采用的白蚁灭治药物都是对人畜无害的环保型慢性药剂,但仍然有一定的毒性。当家中有小孩或是宠物的时候,要注意防止小孩或者宠物接触到药剂而对身体产生不必要的危害。

■ 工作人员在白蚁治理的过程中,需要采取敲击、开挖、钻孔等操作,会对房屋的装饰装修造成轻微的破坏,敬请谅解。

■ 目前灭治白蚁采用的是环保型慢性药剂,药效完全发挥需要一定的时间,可能在白蚁治理后短时间内同一地点再次出现白蚁分飞的现象。

■ 在拨打白蚁防治热线后,区白蚁所将根据受理顺序和地点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治理,并在上门服务之前提前联系,请耐心等待。

■ 警惕诈骗。近日发现社会上有个别人员冒充余杭区白蚁防治所工作人员上门兜售白蚁防治药剂,并以此索取相关服务费用,产生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为此,区白蚁防治所提醒广大居民群众加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没有预约的上门服务都是虚假的,如有防治白蚁的需要,可以通过区白蚁防治热线0571-86161990预约。目前,区白蚁所对我区居民房屋建筑内的白蚁灭杀实行费用减免政策,不收取任何费用。

重科研重服务重监管重宣传

区白蚁防治创新发展谋新篇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区住建局白蚁防治所围绕全面推进“三个全域”建设等中心工作,贯彻创新发展理念,重科研重服务重监管重宣传,推动我区白蚁防治事业健康向前发展,为奋力开创余杭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推动白蚁防治转型升级

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白蚁防治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和省市政府有关要求,不断推进白蚁防治工作的转型升级。大力推进防治方式的转变,进一步扩大推广使用监测控制技术物理预防替代化学预防,逐步完善物理监控的后期检查和维护工作,提高技术运用水平及服务能力,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

重视白蚁防治科研创新

围绕绿色环保的核心理念,加强与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高等院校的科研合作,积极开展各类白蚁防治科研课题,并积极推动科研成果应用转化;增进行业之间的交流,向全国白蚁中心等上级部门学习先进的白蚁防治工作理念,对其它地区有特色的技术方法加以吸收转化,提高单位综合业务水平。

加快自身服务能力提升

结合当前省市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有关精神,积极推进单位涉及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的改革,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其中,我区房屋白蚁灭治服务实行电话预约,从而实现了办事“跑零次”的服务模式;为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实行房屋白蚁灭治费用减免政策;白蚁分飞高峰期“双休日”值班制度,接到白蚁危害求助,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在新建预防、白蚁合格证申领方面,也实行了“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间”等举措。

创新行业监督管理模式

进一步落实白蚁预防质量监管体制,做好前期交底、现场检查及验收等各项工作, 严格要求建筑工程中模板的拆除、木桩的清理、回填土的检查,对每一个工作环节都必须规范操作,纳入白蚁预防施工质量管理的监管程序。同时,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内部管理细则,进一步提升了我区白蚁防治规范管理水平。

扩大白蚁科普宣传覆盖

加强白蚁防治知识宣传,提升市民群众正确应对白蚁危害的能力。拓展白蚁科普宣传渠道,利用报刊、杂志、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工具,做好白蚁防治的宣传服务。创新宣传思路,充分发挥区白蚁防治展示厅作为“余杭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余杭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浙江大学教学实践基地”“全国白蚁防治科普基地”等作用,积极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白蚁防治科普进学校、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等各类活动。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李雪红 谢晓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