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电子烟同样会对尼古丁上瘾!这个“资本第一风口”会“凉凉”吗?
2019-03-19 09:05:46杭州网

3·15后 电商平台上的电子烟消失的快“回来”的更快

商报讯(记者 祝云燕) 最近,电子烟的“风头”很劲。前有人大代表提出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包括电子烟)的提案,后有315晚会曝光电子烟同样会释放有害物质,危害吸烟者健康。一时间,电子烟塑造的“无危害”形象开始崩塌。

不过,这些对电子烟的销售似乎并没什么影响。在3.15晚会将电子烟推上风口浪尖之后,淘宝、京东、苏宁等各大电商平台立刻屏蔽了电子烟关键词,用户无法通过搜索查找到电子烟相关产品。然而,在很短的时间里淘宝、京东就恢复了电子烟的正常售卖,截至发稿,只有苏宁依旧屏蔽了电子烟关键词。

明知对人体有害,电子烟却只在大部分电商平台上“消失”了一天。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因为电子烟在国内市场“钱景”广阔,所以电商平台很难做到“斩草除根”。《2017年世界烟草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电子烟销售额约100亿美元,2017年全球电子烟消费者约3500万,销售额约120亿美元,加热烟草制品销售额约50亿美元。报告预计电子烟行业将持续增长,2025年电子烟市场规模将超过470亿美元。

售卖电子烟无门槛 仍有电商卖家称其无害

3月15日晚上11点,想为男朋友网购一个电子烟的黄女士发现,无论是淘宝、京东还是苏宁,都搜索不出电子烟相关产品。后来她听说,这是因为3·15晚会爆出了电子烟的危害,各大电商平台为了“避风头”做出的举措,但很快这阵风就过去了。

昨天下午,记者在淘宝、京东、苏宁、网易严选上搜索电子烟,发现淘宝、京东等平台的电子烟产品销售如常,从几十到几百一套的电子烟套装都有。淘宝上销量第一的一款电子烟月销量超过4万,京东上销量第一的电子烟超过12万个评论,而拼多多销量第一的电子烟也已拼超过10万件,足以可见电子烟市场的庞大。看到这些数据,黄女士说“难怪舆论再怎么汹涌,电商平台的电子烟生意还是要做啊。”

当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询问客服电子烟是否对健康有害时,有3家客服告诉记者电子烟对人体有危害,2家告诉记者电子烟无危害。RELX悦刻旗舰店的客服告诉记者,电子烟中只有尼古丁,所以成瘾性对比真烟稍弱,电子烟是良好的过渡工具。客服还表示,电子烟可减少传统香烟带来的95%的危害,但仍然存在健康危害。

不过,也有卖家坚持称自己所售卖的电子烟无害。德班烟具专营店的客服告诉记者,电子烟油成分为不含香烟中的亚硝胺,焦油和一氧化碳等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对人体无危害。华礼门旗舰店的客服也告诉记者,电子烟没有传统烟草对人体的伤害,也没有二手烟的伤害,对人是无害的且不会上瘾。

事实上,电子烟本质上还是烟,且包含尼古丁等成瘾、致害物质的事实。央视3·15晚会称,电子烟同样会释放有害物质,危害吸烟者和被动吸烟人群健康,长时间吸食电子烟同样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

记者了解到,目前电子烟行业还缺乏比较系统的法律规范以及统一的生产标准。市面上大部分类别的电子烟并没有像传统香烟那样,采取特许经营制度,而是在电商平台上可以直接买到,没有什么门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共建生态文明...
如此春光 那...
中国图书亮相...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想在杭州河道边种棵自己的樱花树吗?这里有
暖心!杭州这对司机夫妇接力做好事
塘栖古镇水北社区警务新模式 服务群众百姓
中国气象小卫星星座技术到底如何?这个论证
王中秀告诉你 如何读懂黄宾虹
杭州本周春如四季!周三夜里还有雷雨大风
杭州司机就这么酷!末班车捡了装一万多现金
女子9分钟连生六胞胎
儿童过度肥胖 英国欲晚9点前禁播垃圾食品
高中女生发不搭肩 不按规定将通知家长带回

温暖二月天

中朝友好迎春文艺演...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