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为文创企业发展破障碍筑坦途
2019-03-19 07:39:13杭州网

开栏语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杭州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部杭州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杭州人民的创业创新史,也是一部杭州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史。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良好的社会环境。为了贯彻落实省、市委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工作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将开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专题调研,并进行专题询问。即日起,本报推出“走亲连心三服务:我和代表进企业”专栏,围绕杭州人大民营经济专题询问,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走进民营企业,聚焦落实民营企业降本减负政策、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促进民营经济公平竞争、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创新、加强民营企业要素保障、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情况进行调研,并实地监督政策措施落地落细情况。

杭州日报 文/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吴颖 摄/记者 郑承锋

民营企业:杭州蒸汽工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市人大代表:杭州市文创办副研究员 过灵芝

工业风的办公区,墙上贴着各色动漫形象的海报,展架上排满了卡通模型……这是一家动漫企业的标准风格。在满屋子鼠标键盘的敲击声中,杭州蒸汽工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成伟芳和市人大代表过灵芝,聊起了如何切实改善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如何推动相关政策举措落实到位?探讨更好助力文创民企做大做强的建议。

“轻资产”融资难如何破题

民企声音:发挥市场作用让民营企业有更平等的竞争环境

代表建议:让文创企业更加近距离地接触到资金活水

“动漫行业的融资困难吗?”一坐下来,过灵芝就抛出了第一个问题。

“难,有些时候,我们想融资但实际操作难。”成伟芳说,文创企业不同于制造业,工厂的厂房、机械设备可以估值抵押,文创行业普遍轻资产,没什么抵押物。“我做了一部剧,就算有很高的估值,银行根本没法做抵押贷款。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难题。”

过灵芝一边记着这些问题,一边说:“去年,杭州制定出台了文化创意产业信贷风险池补助资金使用管理细则,也设立了文创产业‘助文贷’风险补偿基金。这些政策都有落实吗?”

“这些政策给文创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如果我们企业在其他城市,也许很难撑下去。”成伟芳说,杭州给予文创企业不少优惠政策,比如办公场地优惠和相关补助,还有“最多跑一次”改革后,行政效率高服务也好。

成伟芳认为,动漫产品周期较长,一些追求短期财务业绩的投资者可能确实不适合这个行业。“动漫企业有两条路:要么立刻把手头的东西变现;要么耐得住寂寞,拿出自己的IP和技术。”成伟芳选择的是后者,现在蒸汽工场已经自主开发了多个IP产品。去年,该公司原创的定格动画片《口袋森林》亮相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就被追捧。“电影节上,一些欧美经销商都不相信这竟是中国人制作的动画片。”

“还是要想办法拓宽文创企业融资通道,让文创企业更加近距离地接触到资金活水。”过灵芝建议,在防范风险前提下,可以大胆创新融资担保方式,加大对普遍具有“轻资产”行业特性的小微文创企业的扶植力度。同时,对于资质好、国家重点扶植的文创企业可以探索信用贷款。

成伟芳接话说,文创企业因“轻资产”导致的融资难是普遍的共性问题。“虽然面临一些难题,我还是很乐观。政府出台了不少减负和扶持政策,但我觉得还是要市场发挥作用。市场的千淘万漉,对企业来说最正常不过。我们更希望市场更加公平,让民营企业有更平等的竞争环境。”她说,选择做企业,就选择了风浪。只有苦练内功、风雨兼程。“不同的人、不同类型的企业,起点不同、方向不同,我们在顺应,我们在坚守,我们更在改变。”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

民企声音:互联网背景下文创产业成为很容易受到知识产权侵权的产业

代表建议:文创产业需要筑起版权保护“防火墙”

“互联网背景下,文创产业成为很容易受到知识产权侵权的产业,同时,我们也面临维权成本高的问题。”成伟芳说,创新创意是文创企业的灵魂,而知识产权保护则是支撑文创产业发展的命脉,希望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

成伟芳举了一个例子。前几年,公司新推出一个动画片,片子上线前贴出海报,就被其他公司恶意抢注了。这家抢注的公司直接复制了卡通形象,稍作修改,就可以赚取不菲利润。“现在一些热播的动漫影视作品,商家发现有利可图,在没有经过授权的情况下,卡通形象相关的周边产品便出现在大街小巷。文创产品往往具有复制成本低、传播速度快的特点,一旦被大量无偿复制、传播利用,产品的价值就会大幅下降,直接损害创意企业的经济效益,打击他们创作投入的积极性。”

“甄嬛”诉网易,新丽公司诉天猫公司,乐视网诉华数传媒,快版公司诉百度……去年8月,杭州互联网法院成立一周年发布数据显示,法院办理的1万多件案件中,知识产权案件占比超过一半。过灵芝和成伟芳聊起杭州现在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过灵芝认为,杭州作为“动漫之都”,需要打造良好的文化创意生态环境。“知识产权是文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文创产业亟需筑起版权保护‘防火墙’。文创产业遭遇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不仅会影响产业界的持续健康发展,也不利于激发文创版权方的创作热情。”过灵芝说,文创企业、行政部门、司法部门等还需要积极探索解决版权保护之道。只有持续加大打击盗版的力度,提升社会公众版权意识,文创产业才能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吴颖 摄/记者 郑承锋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共建生态文明...
如此春光 那...
中国图书亮相...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想在杭州河道边种棵自己的樱花树吗?这里有
暖心!杭州这对司机夫妇接力做好事
塘栖古镇水北社区警务新模式 服务群众百姓
中国气象小卫星星座技术到底如何?这个论证
王中秀告诉你 如何读懂黄宾虹
杭州本周春如四季!周三夜里还有雷雨大风
杭州司机就这么酷!末班车捡了装一万多现金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材风险监测:未发现问题
男子9个月拨2千次电话骚扰前妻 获刑10
鲜榨果汁输入静脉!湖南一女子盲目养生险丧

温暖二月天

中朝友好迎春文艺演...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