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水枯了?钱塘江下沙段 泥沙淤积绵延数公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19 07:31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文/摄

“钱塘江干了,你们快来看下吧”。

昨天,市民涂女士来电说,她到下沙钱塘江边放风筝,看到钱塘江露底了,河道干涸了,变成大片大片的沙滩。

钱塘江下沙段 泥沙淤积绵延数公里

说起钱塘江,大家第一印象是奔流不息,怎么会干涸呢?

昨天下午,我们来到位于下沙东东城旁的钱塘江边,正如涂女士所说,近处江滩确实成了沙滩。这片沙滩,沿岸绵延有数公里,向远处一直延伸到江心,少说也有五六百米宽。

堤岸上来来往往的行人,都在谈论这件怪事。

“你看,江都干了!”“上游没有水下来!”一对散步的夫妻闲聊。

“我们家那边,长江水位都是越来越高!”一个小伙子对同行女孩说。

江滩见底,吸引了附近居民爬下去寻觅江鲜。远处,几个人影拎着塑料桶,在江滩上搜寻着什么。一位住在附近的蔡先生告诉我,这些人在挖黄蚬。他还说,这个季节黄蚬虽然不如夏天肥美,但也算难得的美味。

近处小片没有被泥沙覆盖的浅滩,六只白鹭悠闲地在水里漫步。卜先生说,再经过几次涨潮,这片浅滩可能也会被潮水携带上来的泥沙覆盖。因为他发现这里沙滩正在往上游“生长”。

“前几天我来这里散步,还没有到这里。”卜先生指指旁边的警示牌说,“每天涨潮泥沙都要往上走几米。”

钱塘江下沙段的泥沙

绝大部分来自上游裹带

这里沙滩为什么会大面积裸露出水面?网友们脑洞大开,纷纷给出自己的猜测。

比如就有网友开玩笑说,是名字取坏了。 “下沙,沙子留下的地方,可不是会泥沙淤积吗?”“江干,江干,不干能叫江干吗?”

其实,说起来,“江干”的真实意思是“江岸、江畔”,比如《诗经·伐檀》里“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就是用的这个意思,可不是干涸哦。

钱塘江干涸的真实原因到底是什么?我们采访了省水利河口研究院、钱塘江管理中心杭州管理处、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堤河道监管中心等部门。来听听他们的专业解答。

江干区城管办河道科梅仁爱说,钱塘江下沙段共有13公里,目前潮位在3.6-3.7米左右,沙坎平均高度3.72米,一直从一号路绵延到下沙大桥下游附近。沙坎高度高于潮位,露出了水面。尤其是一号路到二十号路这段,沙坎平均高度达5米,露出水面1米多高。

钱塘江下沙段的泥沙,绝大部分来自上游裹带,另外部分是下游涨潮携带上来的。

“去年4月-10月,原本是钱塘江丰水期,上游降水比较少,泄洪也相对比较少,泥沙无法被冲刷走,在此沉积,形成沙坎,越堆越高,慢慢露出水面。”

泥沙淤积两大形成原因:一是上游来水量,二是河道地形。

省钱塘江管理中心杭州管理处副主任余延芬说,泥沙会不会淤积,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上游来水量,一个是当地河道地形。

去年钱塘江上游富春江来水691立方米/秒,仅为往年平均值的0.77倍,算是一个枯水年,洪水少,泥沙无法冲刷,所以形成了沉积。

钱塘江下沙段,是一个弯道,从地形上来看,对岸是凹岸,靠近下沙这边,也就是泥沙主要堆积的这侧,是凸岸。根据河流流动冲刷规律,总是会冲刷凹岸,在凸岸形成沉积。另外这一段江面比较宽,水流比较缓,也非常易于泥沙沉积。

余主任特别强调,这种情况从专业角度来看,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她希望大家不要紧张,等到钱塘江丰水期来了,自然就不见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钱塘江下沙段的泥沙绝大部分来自上游裹带这里沙滩为什么会大面积裸露出水面。钱塘江下沙段的泥沙,绝大部分来自上游裹带,另外部分是下游涨潮携带上来的。去年钱塘江上游富春江来水691立方米/秒,仅为往年平均值的0.77倍,算是一个枯水年,洪水少,泥沙无法冲刷,所以形成了沉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