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父母手机里的APP,藏着一片“蓝海”
2019-02-14 10:49:08杭州网

杭州日报 吴静

前两天,看到这样一则新闻——春节期间,自媒体“寻找中国创客”做了一个小调查:让小伙伴们回家“翻查”50岁以上亲朋好友的手机,并记录下他们手机里APP使用时长排名。有趣的是,除微信之外,拼多多、快手、趣头条正在改变着三四线城市的生活,全民K歌、抖音等也俘获了一大批老年人的心。

以往人们普遍认为,老年人处于互联网边缘,他们和互联网存在明显的脱节现象。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前不久,在北京偶遇一创业朋友,他用一款广场舞的小程序,将各主要城市的广场舞大妈都吸引来了,目前用户已超千万。目前,他正在寻找城市合伙人。

事实上,中老年APP在2015年就开始爆发,从最早的糖豆网、99广场舞、舞动时代、恰恰广场舞等,到如今的就爱广场舞、共舞体育、友乐等平台,每一个APP的背后都是资本的助推,他们正看好这片未被开发的蓝海。

如此看来,“寻找中国创客”的这个调查结果,就不那么意外了。拼多多能上市,也不那么奇怪了。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 38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其中,60岁以上老年网民达到2619.9万,占3.69%,且呈较快增长趋势。

随着老龄化的不断深入,老年市场逐渐受到资本青睐。广场舞只是一个切入口,后续延伸的还有广告、电商、旅游、理财、养生、保健品等商机。有人甚至乐观第认为,这将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

阿里巴巴的大数据可印证这一点。据阿里巴巴发布的《爸妈的移动互联网生活报告》:全国中老年“网购军团”已十分庞大,仅淘宝天猫就已近3000万的中老年网购人群。其中,50岁-59岁临退休人群是主力军,占比高达75%,且购买力惊人。

当我们还在思考中老年人如何更好地融入“数字生活”时,父母手机里的APP渐渐完成了对老年消费者的教育:他们听“十点读书”课程,准备报考心理学证书;他们用“下厨房”,给老伴儿做了生日蛋糕……

“这些软件带给我最大的是快乐,以前没事干,只能出来跟大家聊聊天,现在自己在家里也能开开心心玩。”这或许是多数老人“触电”的动机,也是这片蓝海的成因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吴静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萨尔瓦多总统...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400辆春运应急服务保障车 做你返杭路上
"新年第一考" 中国美院本科招生录取比例
杭州西湖新年残荷第一波清理已在路上 爱拍
用区块链取证 杭州检察院边拍边“公证”
到杭乘客注意!杭州城站"春运暖巴"恭候大
知名音乐人宾馆被抓获 光鲜背后竟如此不堪
杭州半山有支夜巡队 做了六年的“打更人”
韩国一军工厂剧烈爆炸并起火 致3名工人死
销售假冒“佩奇”商品 年轻情侣双双获刑十
情侣斗气 男友将车开走把女友独自留在高速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国际灯光艺术展”...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