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盘石年会盛大举行 田宁:2019,PK全球!
2019-01-04 17:49:33杭州网

杭州网讯 1月3日,来自盘石杭州总部以及各分公司,包括北京、西安、深圳、香港、绍兴、宁波、温州,以及泰国、马来西亚、印度等海外办事处分子公司的千余名员工共聚杭州,参加“盘石全球新经济平台——2019,PK全球!”年会。

图:盘石董事长兼CEO田宁

盘石董事长兼CEO田宁在现场演讲,金句频出。2019年盘石将加快海外布局,推动促进实体经济、制造业、中小企业转型与拥抱全球新经济,共同开拓全球新经济更加广阔的美好前景。

以下为田宁演讲内容:

1.世界经济正处于非常关键的时刻

最近,深沪两市创下了三年以来的新低。2018年9月,在万科的一场内部会议上,打出了一个主题“活下去”。2018年万科是拿地最多的中国房地产公司,也是最大、最好的房地产公司之一,肯定不会活不下去,这是企业创业过程中的一种焦虑。

2018年,企业家、创业者遇到两个关键词,一个叫做调结构,一个叫做去杠杆。什么叫调结构,就是实体经济发展到今天,面临着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所以,上半年进行大规模去杠杆的时候,我们这些正在调结构,正在凤凰涅槃、壮士断腕、转型升级的实体经济企业就特别困难。道理很简单,外贸不好,银行不贷款,内需萎缩,用工、原材料成本在上涨,调整起来真的很困难。

但并不是所有的行业在这一轮调整中日子都很难过,从整体趋势来看,中国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经济行业战略性红利依然存在。

未来5到10年,世界经济将处于非常关键的时刻,中国经济也处于非常关键的时刻。当然,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永远处于非常关键的时刻!

2.感恩这个最好的时代

每年这个时候,为什么要开一次年会,为什么要把大家聚集在一起?我们今天聚集在这儿,不是为了显示我们的成绩,不是彰显我们的实力,也不是炫耀我们又做了多少事情,而是需要冷静的思考,我们需要反思,我们需要复盘,我们需要统一对未来的认识。

作为一家连续创业公司,现在,今天,从2012年开始,经过七年新一轮创业发展的盘石的市值已经过百亿,但离我们的初心目标还很遥远。跟未来相比,盘石只是刚刚开始。

每年到公司年会这个时候,我最想表达的一个词是感谢。

刚才PATRICK向大家通报了2018年我们还不错的业绩表现,在这个世界经济整体看上去遇到困难的时间点,2018年我们的业绩又呈现翻倍的成长。但是,所有的成绩与业绩都是在座各位共同创造的,所以在2018年我们最大的成就是拥有了大家,盘石公司最大的资产就是在座各位,盘石遍布在全球的这数千名员工。我们要感谢这个数字化时代、感谢全球互联网、感谢中国、感谢所有同事,包括那些曾经在盘石工作、已经离开的人。

7年来变化最大的,是我们从最少几十名员工变成了数千名员工,来自30多个不同的国家,我们在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有自己的办事处。7年以来,我们最大的成就是拥有了大家,从几十人到数千人,我们最大的财富是因为有了你们,我们最大的资产是因为有了大家。谢谢大家的付出。

3.愿景、使命和价值观

今天的盘石已经不是一家普通的公司,已经是一个全球化的新经济平台。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新的全球互联网新经济平台,及其搭建的产品与技术应用,帮助全世界更多的消费者、中小企业。我们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和年轻人都能够分享互联网产品与技术带来的便捷与快乐,享受互联网产品与技术进步的好处。盘石全球新经济平台,不是因为规模,而是责任,更是担当。我们希望为全世界创造出更多的价值,我们希望能够服务好亚非拉发展中国家40亿的消费者。这个全球新经济平台创造的价值就是能够让世界更加普惠、共享,让世界经济更加可持续发展,更加健康高速地成长。新经济平台和普通公司一定会有差别,普通公司以考虑自己利益为主,而全球新经济平台要担当社会责任。它不是赚钱的差别,而是担当和责任的差别。让世界没有落后的经济,是盘石奋斗107年永远不变的使命。

图:盘石董事长兼CEO田宁

盘石这7年的坚持,是因为在很大程度上,盘石与别人的区别是我们充满了理想主义,坚持理想主义、使命和价值观使盘石走到了今天。我最担心的是,我们的员工看到自己拥有这一切的时候,忘却了理想主义、使命和价值观。如果人没有了梦想,没有了理想,这个人会活得很没有奔头。而由人组成的组织,一个公司失去了理想主义、使命和价值观,失去了理想,就只是一部简单赚钱的机器,也许可以赚到一些钱,但是做不大、做不强、走不远。

这个世界上永远会有公司比盘石更赚钱,但是人类因为梦想而伟大,这个世界需要每一个组织,每一个人都非常明确知道自己有什么、要什么和想做什么。所以盘石可以失去一切,但是不能失去理想、使命和价值观。

图:盘石全球移动RockyMobi

19年前,我们的理想就是做一家能够给世界带来变化、带来进步的公司。敬业担当是我们的价值观,除了考虑自己的家、考虑每个人的家,考虑这个社会,考虑这个国家,考虑世界的责任,盘石才会赢得尊重。未来,我们必须为“让世界没有落后的经济”这个使命的承诺去付诸行动。

4.全力投入全球化

未来,盘石将全力投入全球化。我们将积极推进全球化,我们必须用全球的眼光看问题,我们必须用全球的能力、全球的资源,整合各方资源去解决社会、世界、未来的问题。全球化势不可挡,我们不应该阻碍全球化,盘石有责任去完善全球化。

全球化的内容出海

估计2019年在北京、上海或者杭州,中国有部分城市开始有5G手机的试销售,上有“一带一路”等国家政策引导的“天时”,中有全球智能手机爆发带来的“地利”,下有拉美、印度、东南亚互联网人口红利正在爆发带来的“人和”,中国移动互联网内容出海已经迎来最合适的时机。中国移动互联公司出海,已经逐渐从工具出海转变为内容出海。中国公司向海外输出优质的内容型产品,将变为未来的趋势。

全球化的社交电商


图:盘石公销社

“我是一个宝妈,在家带娃,又想挣点外快贴补家用。”这是今天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很多家庭的普遍现象。在平台流量被吃光的情况下,社交工具成为新的信用基础与获客红利。这并不意味着消费降级,只能说明消费圈层分化越来越明显,层次变得越来越多。2019年社交电商会呈现井喷,因为平台流量越来越贵,消费者在平台上获得信息的成本变得越来越高,企业通过平台获得消费者的成本越来越高。获得有效用户的成本越来越高,怎么办?我们需要用心、长期地经营他,让他和我产生重复的交易行为,会员制将成为2019年最流行的消费者关系模式。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社交电商,在2018年已经被证明是今天效率最高的电商模式,真的社交电商是把你的客户当成有血有肉的个体,而不是一串串数字般的流量或IP。

全球化的网络安全

1月1日起,《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大家最近关注在2018年12月,特朗普下令成立新的太空司令部作为主要的军事司令部,可是早在8年前美国就组建了美军网络司令部。今天,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互联网、电子商务的“最后一公里”。网络安全是一个关系国家安全和主权、社会稳定、文化继承和发扬的重要问题。今天,各种不法网站和APP通过冒充、篡改、木马等手段,访问、破坏、侵犯用户利益和隐私的行为层出不穷。网络上不健康的内容,会对社会的稳定和人类的发展造成阻碍。

图:盘石信用云产品

5.勇担责任

我最难过的是,在外面听见盘石人现在骄横了,盘石人现在自大了,盘石人认为自己无所不能了。我们必须明白,也必须拥有一颗谦卑的心。盘石要成为一家了不起的公司,我们员工必须是谦卑的。盘石要成为一家担当世界责任的公司,我们的员工首先是担当自己、担当家庭、担当团队、担当社区的责任。担当责任,为自己和家人的幸福而不懈努力。我们一直强调理想主义加上现实主义,在盘石,绝不会让雷锋吃亏,把企业做好,让员工和我们的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让员工通过努力和奋斗,可以买车买房、安居乐业,这是企业首要的社会责任。当然,前提是企业必须要做好,不好的企业只会成为社会的负担。

除了公司内部的责任,我们还必须承担起社会的公共责任。譬如,2019年,盘石会全力以赴地投入农村发展之中。互联网的技术与产品不应该拉开贫富差距,必须是完全的、彻底的、普惠的,必须让全人类共享。所以,我们今天必须参加中国的脱贫攻坚,我们必须参与全球的减贫致富。只要我们能够解决掉贫困的问题,我相信盘石会骄傲的不是我们的利润,不是我们的收入,不是我们的规模,而是我们担当的责任!

6.抓住趋势,创新是未来唯一出路

没有人喜欢听昨天的故事。无论是z世代还是城镇青年,这些90后、95后和前面的60后、70后形成巨大的产业落差。一些新行业闻所未闻,比如电竞产业、新工匠制造、网络文娱。2018年11月3日,IG 战队全球夺冠让很多90后、00后热泪盈眶,一下子没有搞明白的80后都觉得自己已经是老同志了。今天的电竞就像足球赛、篮球赛,是一个有上千亿规模的巨大产业,和我小时候中国女排五连冠、中国乒乓球不断获得世界冠军是一个道理。   

年轻的变化,源自于消费主力军的变化。在刚落下帷幕的“双十一”中,3000亿的网络交易额,80、90后贡献了超70%。80后、90后消费群体对世界的认知,其商品消费的习惯与取向,代表着产业的变化方向。“他们愿意为技术买单,为设计买单,为服务买单,为体验买单”。

图:盘石年会现场

我们要培养、提拔一大批年轻的管理干部,构建更具活力、更有进取心的各级前线指挥团队。让每一个有能力、有抱负、有冲劲、敢担当的年轻人,都能在战争中学习战斗,在战斗中快速成长。

7.永不抱怨、快乐工作 幸福生活

机会老人先把你送上他的头发,如果你没有抓住,再抓就只能碰到他的秃头了。 “人生就是踢足球,一大帮人跑来跑去,可能整场都踢不进去一个球,但还得玩命踢。”王朔的这个比喻从人生和足球里面抽象出了一个更本质的一致特征,这个特征叫做“努力但没有结果”。

有句话说,世界上最悲惨的事情是,团队的钱花光了,人还在。但是,我后来才知道,世界上更悲惨的事是,花光自己的钱,搞出了个一塌糊涂的产品,人还在。我相信没有一个创业团队的初衷是倒闭、破产、关门。在中国,今天每天会产生1万家新公司,但是它们中间的99%会在未来三年内死掉。

日本电影《生日卡片》中,母亲和女儿说的那句话很经典 :“什么是苍茫?就是那些努力生活直到去世的,那些平凡人的生活。”没有人想成为苍茫,没有人甘于平凡与落后,没有人会甘心碌碌无为,每一棵大树后面都有一片森林。我希望大家记住,离开了盘石这个平台的集体奋斗,离开我们拥有的信任,我们什么都不是。当然,选择信任特别重要,我们相信互联网,相信我们这些人合在一起一定能做些事情。因为过去7年盘石人相信,我们才有今天。

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在每月一次的生日早会上,我们欢迎大家对公司吐槽,但希望大家不要对客户吐槽、不要对社会吐槽、不要对外界吐槽,因为没有客户、没有这个时代、没有我们依赖生存的环境,我们什么都不是。希望我们的员工记住,今天盘石全球新经济平台有些成绩和进步,但是跟未来相比,我们还刚刚起步。我们值得骄傲,但是我们应该不卑不亢、不骄横、不自以为是。离开了我们共同创办的盘石这个平台,离开了合作伙伴,离开我们拥有的信任,我们什么都不是。未来,盘石的利润和收入一定会不断地进步,但盘石赢得尊重,不仅是靠利润和收入的进步。最后,我想所有的同事坚持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不断地抱怨、不断地投诉、不断地吐槽,如果你不快乐,你很难在盘石这个群体里活下来,必须学会快乐,自娱自乐,自得其乐,乐在其中。在盘石,希望大家学会左手温暖自己的右手,自己有能力的时候,温暖一下边上,自己困难的时候,边上才会温暖你。

不忘初心,最最希望的是我们所有盘石人充满理想与情怀。因为有理想与情怀,我们才不一样!因为有理想与情怀,我们才能百年盘石,坚如磐石,持续发展107年!

谢谢大家!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迟竞新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镜观中国·新...
南京长江大桥...
“高墙”内见...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人前阔气老板人后黄金大盗 深藏藏厕所吊顶
杭州一30岁女士穿雪地靴穿出了跖筋膜炎
新角度首张“地月”官宣照片浙大“造”!
春运长途汽车票于1月5日起全网络开售
杭州这首垃圾分类公益歌活力四射 浓浓杭州
289万杭州人众筹20.47亿,做了件了
"套路贷"多可怕?四季青小老板被它逼得卖
去台湾5天胖了8斤 香港女游客吃到没钱回
女子小跑过斑马线被公交车撞飞殒命 家属获
赴澳门游客因吸烟与警察发生冲突 辱骂袭警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