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里的荷花为什么那么好看?因为最冷的天里,他们在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4 11:01   

都市快报记者 刘云

1月2日是2019年第一个正式工作日,早上7点左右,天气非常寒冷,两艘黄色的电瓶船从曲院风荷缓缓驶出,船上的人身着统一服装。

他们是谁?在西湖湖面干什么?

他们是西湖水域管理处湖面养护队的队员,大清早出船是为了对西湖荷区的竹箔进行修复和更换。

荷花在生长时期,嫩芽很容易被草食性鱼类啃食而影响生长。设置荷区围网是为了防止鱼类的伤害,同时起到分割荷区和西湖水域面的作用,而荷区围网围得严不严实,固定围网两头的竹箔非常关键。

为了不影响今年夏季荷花的盛开,湖面养护队的队员们一刻也不停歇。

制作竹箔主要分为两个步骤:取材和安装制作。

首先需要取材,选直径十二厘米以上的毛竹为原料,用手锯取之。然后用柴刀切割成每片不大于5厘米的竹片,长度以各个荷区的大小而定。

安装制作时,更换用于做支点的竹桩,之后将若干竹片排列均匀后再用两片宽为十厘米左右的竹片进行固定。

整个制作工序需与岸上人员和水下操作人员紧密配合。待两边的竹箔制作完成后,将之前准备好的围网固定上去,这样就能有效地防止草食性鱼类进入荷区啃食荷花的嫩芽了。

2019年西湖荷花养护的序幕已经拉开,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里,湖面养护队将对西湖各个荷区的竹箔进行修复和更换,保障荷花的生长,等到夏日给大家呈现一场荷花盛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