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19年累计募捐社会资金20.47亿元! 168.22万户(次)困难家庭受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4 10:53   

都市快报记者 殷军领

杭州是一座温暖的善城,有“春风行动”数据为证。

从2000年底起,共有4.8万多家单位,289万人(次)捐款献爱心,累计募集社会资金20.47亿元,各级财政补充资金5.9亿元,共向168.22万户(次)困难家庭发放各类救助金26.07亿元。

今年是“春风行动”开展的第19年,昨天上午,杭州市举行2019年“春风行动”动员大会。会上,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等18家单位、蔡峻等14个人分别荣获2018年“春风行动”爱心奖单位和个人;会议同时通报表扬了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长运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等10个先进单位,市公安局、市地铁集团等15个先进组织单位以及姚顺龙、许静静等43名先进个人。

“春风行动” 已成为杭州又一张亮丽的“金名片”

2000年底,杭州市发起以“社会各界送温暖,困难群众沐春风”为主题的“春风行动”。作为社会保障网之外的又一张广覆盖、多层次的帮扶救助网络,如今“春风行动”已成为杭州又一张亮丽的“金名片”。

在西湖边,一块特殊的春风行动“爱心碑”,铭刻一个个热心人的名字。“杭州一家人”“一市民”……很多捐款人留下的是这样默默无闻的名字。

2015年初,曾被评为“春风行动”先进个人的阮志红捐款前顺口问起女儿的想法,“那时还没参加工作,都是跟着妈妈捐一两百元。”女儿陈卓婷回忆。

此后阮志红隔三岔五就叫上女儿一起捐款,“春风行动”爱心榜上的款项署名也从一个人变成两个人。陈卓婷参加工作以后,也成了“春风行动”的常客。

“我的收入不高,只是每月发工资的时候想到就去捐,有闲钱也捐。”工作三年,陈卓婷累计捐出1万多元,“也许这些帮助只是杯水车薪,但对生活困难的人来说,有总比没有好。多一份保障,才能让他们在变得更好的道路上前进。”

在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的印象中,每一年的春风行动送温暖队伍中,总有许多“老面孔”:爱心市民俞捷从2013年第一次参加“春风行动”开始,此后每年都来向“春风行动”捐款;市民莫坚敏已连续9年为“春风行动”献爱心;“春风行动”的老朋友邵德安,从2012年起已累计向“春风行动”捐款6万元……

除现场捐款

扫码也能献爱心

2019年,“春风行动”将根据全市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调整,做好助医、助学和反哺救助三大政策的修订完善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春风行动”资金募集、使用的监督审计,对配套下发到区、县(市)的“春风行动”帮扶资金进行专项督查,确保“春风行动”每一分钱用于困难群众。

个人如何献爱心?今年“春风行动”除了可以在杭州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上城区仁和路2号市工人文化宫内和江干区东宁路501号)现场捐款外,还可以使用支付宝和中国工商银行扫码捐款,或通过“杭工e家”App在线捐款献爱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