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一本堂:在铁器中建构生活美学
2018-12-27 08:10:41杭州网


每日商报(商报记者 茹雪雯

苇帘半卷,竹屏微掩,上书“事茗”二字。内有古式茶桌一席,厚重的原木案几上,陈列着若干把形态各异的胡氏铁壶。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在众多亦奇亦雅的展位中,一本堂遗世独立的气质尤为引人瞩目。

与其说这是一个展位,不如说这是一间充满禅意的茶室。一边悠然品茗,一边聆听沸水的低语,一边欣赏从铁壶中钻出来的菖蒲与青松,从身到心都可安静下来、舒展开来。这种感受的建构,正是一本堂与主人胡志强奉行的生活美学。

将特定一刻的感悟融入铸铁中去

在文化消费节那几天,胡志强几乎每天都待在一本堂的展位里。大多数时间,他都把脸藏在相机后面,细心抓拍每一个看展人的表情与状态。

坐下细聊了一番,才知道他的另一个身份,竟然是一位专业摄影师。翻开厚厚的一本《行者:胡志强摄影作品集》,主人公多是不知姓名的市井小民,黑白的影调背后,是一张张鲜活的面孔与人生百态。

胡志强爱摄影,就像爱他的铁壶,将特定一刻的感悟融入铸铁中,成就了一把把独一无二的铁壶。

胡志强最满意的作品,是一把耗时一个月、由他设计打造的铁壶,名为“烟云供养”。他轻轻捧起它,眼中流露出爱意,“这把铁壶是以道家‘天人合一’的思想打造的,‘烟云供养’即以大自然的山水草木、风雨霞露滋养人世的文情智悟。”他说,一本堂的每一个作品,其间都寄托了匠人对生活细节的感知、对美好瞬间的定格。

现代审美情趣和古法经典结合

胡志强出生于永康胡氏铁匠世家,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康铸铁”第五代传承人。据《胡氏宗谱》记载,1861年,“一本堂”是先祖胡凤丹在鄂时,乞大学士李鸿章为之题额,取“千枝一本”之意,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渊源。

打铁全凭自身硬。永康铸铁,严格遵循传统工艺流程,金属熔化、铸型制作、铁水浇铸、高温灼热、落砂清理、铁壶回炉、茶汁着色、手柄安装等几十道工序,每一道都严谨苛刻,需要细致拿捏。

传承到胡志强这一代,他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将现代审美情趣和古法经典进行有效结合,不仅对传统铁壶进行改良,使之更加适应现代生活需求;还研制出了艺术铁壶、铁杯、壶垫、烛台、笔搁、镇尺、印泥盒等系列文化衍生品,入驻全国各大商场、知名茶楼,并远销日本、欧洲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此外,一本堂还推出了铁壶的个性化定制服务,顾客可以根据喜好刻印模具,制作自己喜爱的壶身图案。

铁壶传热奇快,不一会儿就有沸腾的水从壶口冒出,浇在壶身上发出嗞啦嗞啦的声音。胡志强提起铁壶,让水流荡涤茶叶,顿时茶香四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 茹雪雯    编辑:实习编辑 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镜观中国·新...
走出国门的无...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从“芯”出发:临安区青山湖畔高手交锋用“
杭州备战下一场雪!抗雪防冻应急演练很认真
杭州“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首年 融资各
“互联网+原产地产品” 本土品牌助力建德
是鲶鱼还是搅局者? 评测发现的问题倒逼商
逝去的群星不逝的时代 杭州地铁1号线上演
第十二届“浙商女杰”揭晓!《女神浙商》全
女子地铁里点燃奶茶杯
女子不满微信群同学攀比雇凶 被"杀手"骗
哭笑不得!小偷脚太臭被发现 盗窃不成当场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