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已建成数百个梯次推进的技能大师工作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7 07:39   

都市快报(首席记者 魏奋 通讯员 周梁)

许晔,是杭州花圃尽人皆知的“兰花奶爸”。他致力于兰花品种资源收集保存、繁育养护和兰花技能的传承工作。他曾和同行在浙江龙泉发现极为稀有的品种野生细叶寒兰,将它带回精心栽培繁育,之后还将这种细叶寒兰出口日本。他还参与编撰出版了《兰花》一书,主要介绍兰花品种及栽培方法等技能知识。

从一名兰花学徒到现在桃李满园的兰花技能大师,30多年来,他在专业领域耕耘不辍,恒精于一。“许晔园林绿化技能大师工作室”,在2017年被确定为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

昨天上午,2018年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国家、省、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技师工作站领衔人和优秀技能大师代表参会交流。会前,专门观摩了许晔园林绿化(兰花)工作室和夏国余园林绿化(盆景)工作室。

座谈会上还进行了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授牌仪式:2018年获得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是吴玉泉技能大师工作室(维修电工);获得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是:吴绣华技能大师工作室(美容)、陈郁涛技能大师工作室(汽车维修漆工)、吴志新技能大师工作室(焊工)、陈建国技能大师工作室(模具设计)。

杭州各级人力社保部门,近年来以实施《“杭州工匠”培育计划》为总抓手,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政策服务深度优化、技能竞赛成效显著、激励体系更趋完善、高端技能人才不断涌现、技工教育实力持续增强、氛围营造深入人心。

杭州自2012年启动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以来,始终坚持以先进装备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为重点,以科技和技能含量较高的大中型企业为依托,由具有绝技绝活的技能大师领衔,注重在传授技艺、技术创新、技术交流、技能攻关和实现绝技绝活代继传承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截至目前,杭州全市已建成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15家,区、县(市)级242家,涉及机械制造、电气工程、汽车维修、社会服务、传统工艺等60余个职业工种。

这些工作室累计带徒4500余人,组织对内培训4.6万余人次,其中培养高技能人才6500余人,完成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项目1300余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4.6亿元。获得国家专利350余项、省级以上奖项250余项,发表创新成果、特色生产操作法等方面的论文137篇,公开出版教材书籍17本。开展对外技术技能交流和讲座等活动1360余次、受益人数5.7万余人次。

杭州还积极争创省和国家级大师工作室,目前已建成国家级工作室5家,省级41家,逐步形成了梯次推进的大师工作室建设格局。

推荐阅读

冷空气来势汹汹!杭州周末有可能雨夹雪

送奶大姐被醉驾女司机撞飞身亡 一天打3份工养家

一年级班主任发现:很多孩子从不在学校拉嗯嗯

杭州的斑马线前几乎所有的车辆都能文明礼让 行人呢?

明年国庆前 杭州人就能喝上有点甜的千岛湖水

昨天最暖的一张照片 杭州许多爸妈看了后很感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魏奋 通讯员 周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他曾和同行在浙江龙泉发现极为稀有的品种野生细叶寒兰,将它带回精心栽培繁育,之后还将这种细叶寒兰出口日本。都市快报(首席记者魏奋通讯员周梁)许晔,是杭州花圃尽人皆知的“兰花奶爸”。会前,专门观摩了许晔园林绿化(兰花)工作室和夏国余园林绿化(盆景)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