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舟山又捕获5.2斤野生大黄鱼?
2018-12-25 07:29:53杭州网

业内人士:大都是增殖放流的鱼苗长大的 完全野生的东海大黄鱼已近乎绝迹

都市快报(记者 夏裕)

“舟山又捕获野生大黄鱼,最大的5.2斤!”网友@闲云战鹤在12月22日微博上爆料说。

野生大黄鱼,价比“黄金”。

去年9月26日,宁波一条9.8斤重的大黄鱼卖出14.8万元,一辆轿车的价格;

今年9月,上海“西郊5号”一张天价菜单火爆全国,菜品上价格最高的就是一条野生大黄鱼,7.4斤,总价格11.6920万元。

有人说,光是买到这条鱼,就够特意组个饭局。

什么时候开始,东海这条最常见的经济鱼类,变成了如此稀缺的资源?

绝世高手听声音捕大黄鱼

“咕咕咕咕,雌鱼的声音低,像点煤油灯时发出的哧哧声;雄鱼的声音高,像夏夜池塘里的哇鸣声。”捕了34年鱼的岱山渔老大钱志芳回忆说,每到农历四五月间是大黄鱼鱼汛期,海面上到处都是此起彼伏的黄鱼叫声,一网打下去,几万十几万斤都有。

而说到现在,他感慨,“3斤以上的大黄鱼,我连一条都没捕到过。”

大黄鱼又叫石首鱼,脑袋里有两块耳石,作为平衡使用,可以用来辨别一些食物。黄鱼通过震动鱼鳔发出“咕咕咕咕”声,声响非常大。

《本草纲目》中记载:“石首鱼出水能鸣”、“每岁四月,来自海洋,绵亘数里,其声如雷,海人以竹筒探水底,闻其声乃下网截之。”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渔船还是木帆船的时候,渔民船老大们都有一身好本领,叫伏船板听声,就是通过大黄鱼的叫声,判断鱼群大小、密集程度、水下位置等,以便捕捞。最厉害的船老大,就像是武侠小说中的绝世高手。

在岱山长涂岛,曾经就有一个已故的捕捞大黄鱼的绝世高手,叫金信定。

钱志芳就是岱山长涂人,提起金信定,他一脸的敬佩,“这个人真的很厉害,在上世纪70年代初,他到虎皮礁旁捕大黄鱼,捕七天七夜,把家里的大小船只全部捕满回家。”

这是什么概念?

从嵊山到虎皮礁有350海里,以前的木帆船要航行一天一夜。那个年代,没有什么导航、定位仪,只有指南针,这位渔老大能做到船到海礁分毫不差,“现在没有任何人能做得到,真的好像天方夜谭一样。”

“去吕泗洋捕大黄鱼,到处都是一条条海沟,潮水涨了以后,什么都看不见,渔船都不敢进去。但是,他就可以把船开进去,捕完鱼出来,别的渔船只能看着干瞪眼。”

“别的渔老大伏船板听声,确定大黄鱼的位置。他不用,眼睛看一眼,就知道海里的鱼在哪里。”

钱志芳的父亲以前给金信定做副手,两人配合了一辈子,他从小就是听着这位“名老大”的传奇长大的。

“什么叫名老大?名老大就是他的船一动,后面几百条船都会跟上,本领强,渔民的带头人。”

钱志芳说,金信定是省劳模,“我们长涂地方志记载了他的一生,后来,他的两个儿子继承了他的事业,都是村里的名老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夏裕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镜观中国·新...
走出国门的无...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8点34分首班杭黄高铁正式出发 快来扫码
杭州植物园首波梅花闪亮登场 约不约?
权威发布!朱华任杭州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
五味杂陈 受欺辱十年她选择跳楼 他一个动
妻要生 丈夫十万火急赶回家 装有全部身家
丁桥附近居民利好 本周三杭州市中医院丁桥
全国各地的医护为啥来杭州实地操练这个技术
女子因网约车司机无故爽约错过考研 获赔1
男孩撒谎让哥哥转8000元充值游戏 上演
感冒药价格翻倍!多款常用药涨价,赖环保?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