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黄高铁开通 名城名湖名山 从此一线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5 07:19   

钱江晚报(特约记者 新安晚报记者 吴永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300多年前,徐霞客用这首七言古诗,给予这座名山无上的礼赞。总面积9807平方公里的黄山市,也因此得名。

黄山与杭州,在地图上的直线距离不过200公里。但山水阻隔,两地间经杭瑞高速自驾需要近三个小时。

只不过,这样的计时方式,在12月25日就将结束——因为试运营的杭黄高铁改变了这一切,将两座名城之间的时空距离,缩短到了1个多小时,朝游西湖山水,夕赏名山胜境,不再是奢望。“人间天堂”与“人间仙境”之间正在上演的“双城记”,也变得日益精彩。

对于杭黄高铁,并不只是杭州在翘首以盼——

黄山人期待着

美丽铁路成为致富路

“高铁通车后,我们歙县人到杭州、上海就更方便了。”黄山市歙县三阳镇的村民洪长青,数着日子盼着杭黄高铁早日开通。

洪长青说,歙县有三潭枇杷、新溪口蜜橘、山核桃、菊花等农产品,特别是歙县三阳的茶叶和山核桃,更是有名的特产。“这条铁路开通后,对带动当地旅游和农产品销售肯定有好处。”

歙县三阳镇,是安徽的东大门,也是千年徽州古镇,曾被郁达夫、林语堂等誉为“东方的小瑞士”。作为全国首个乡镇高铁站,三阳镇的百姓对高铁有着别样的期待。采访中多位村民告诉记者,杭黄高铁设有歙县北站、三阳站等,今后歙县百姓到浙江务工、经商、旅游都非常便利。

他们也期待着,杭州和黄山、宣城能一起做好开发清凉峰、徽杭古道等旅游资源的文章,带动歙县及周边旅游产业发展。

“杭州都市圈有着优越的旅游资源,我们希望能和杭州在研学旅游等方面有更多的合作。”黄山市禾一研学旅行的负责人徐女士称,杭黄高铁开通后,将促成更多研学团走杭黄旅游线,甚至扩展到长三角游线上。“我们也希望能和杭州同行多学习,多合作,一起做好杭黄线的旅游资源推广与利用。”

记者从黄山市相关部门了解到,黄山在基础设施上已做足了准备,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杭黄铁路开通后,黄山北站预计日均到发旅客由现在的1.2万人次上升至2万人次以上。为了提升客运交通服务能力,黄山市近期已在推进道路客运全域一体化工作。其中,从黄山市中心城区屯溪加密和延伸到黄山北站公交线路及车次等,完善了高铁北站到各区县的直达班线客运。黄山经济开发区负责人告诉记者,黄山北站站前广场的交通功能也将全面提升,目前方案已基本完成。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特约记者 新安晚报记者 吴永泉  编辑:郑海云
返回
11月21日,黄山市旅游部门到上海提前开展了杭黄高铁开通后的旅游促销活动。他们也期待着,杭州和黄山、宣城能一起做好开发清凉峰、徽杭古道等旅游资源的文章,带动歙县及周边旅游产业发展。采访中多位村民告诉记者,杭黄高铁设有歙县北站、三阳站等,今后歙县百姓到浙江务工、经商、旅游都非常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