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实地探访杭黄铁路四座新建高铁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5 07:18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许鑫鑫)

制图 高薇

富阳站,设计灵感源于《富春山居图》

桐庐站,建在主城区内,距离县政府4.8公里

建德站,出站口正对面旅游服务中心可租车

千岛湖站,在月台上就可以望见绝美湖景

杭黄铁路线路总长265公里,其中185公里位于浙江省境内。

全线设10个站点,浙江段占6个,杭州东站早就建成,杭州南站暂未开通,剩下的富阳站、桐庐站、建德站、千岛湖站都因杭黄高铁而生,随着高铁开通,这些站点也一一揭开神秘的面纱。

昨天,快报两路记者实地探营浙江境内的4个新建高铁站。

摄影 陈林森

富阳站

位置:位于富阳区大源镇亭山村,距离富阳城区约8公里,开车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

从外观来看,富阳站建筑呈“人”字形,设计灵感源于《富春山居图》,用意象化方式诠释了富春山居的独特意境。

“列车前方到站,富阳。”

在富阳站内,我们遇到了83岁的赵爷爷和他79岁的老友,他们两老约好了要来见证杭黄铁路富阳站的开通。

昨天,虽然站点还没真正开通,但站外已很热闹,很多市民带着家人、拉着伙伴,一起来抢先看站点。

“他们大多数是从富阳市区和乡镇特意赶来参观站点的。”停车场管理员说,“88个室外停车位,中午12点前就被停满了。家门口终于通高铁了,大家都很高兴呀。”

“我上午载的基本都是老年人,他们可激动了,听说要开通铁路都大老远跑过来看。”605路公交车吴师傅说。

公交信息:富阳站目前设置了605、606、623三路始发车,一同服务富阳站。

605路公交车,每隔8分钟左右从富阳站发车通往富阳客运西站;

606路18辆公交车,每隔10分钟左右从富阳站发车通往富阳第一人民医院;

623路9辆公交车,每隔25分钟左右从富阳站发车通往富阳客运西站。

想去龙门古镇的游客,可以在站内乘坐605/606路公交车到富阳区客运南站下车,再转634路到环山2路下车。

目前,富阳站基础卫生、公交、出租车站点、室内外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已经开始正式投入使用,站外的地板和玻璃门在做最后的清洗工作,一切都是崭新发亮的,就等着迎接高铁开通。

摄影 陈中秋

桐庐站

位置:北接富春江科技城,南邻富春山健康城。与其它三个新建高铁站不同,桐庐站建在主城区内。距离桐庐县政府4.8公里。

当我们赶到桐庐高铁站时,大厅内的工作人员还在紧张地忙碌着,测试安检设备、连接电路、布置绿化……

出进站口和购票点都开在北面,私家车可从门口站前路上高架。进入大厅,门口有三座“人脸识别”自助验证闸机,旁边配设1个人工验证柜台。

桐庐站两台四线规模,站房建筑面积共计12000平米,分为四层:地下一层是停车场,共有863个车位,目前免费停车;一楼基础层为出站口;二楼是进站等候大厅;三楼是月台。

杭黄铁路桐庐站管站长说,桐庐站共有2个检票口,大厅的检票口通往二号站台,楼上的检票口通往一号站台。

从杭州过来的乘客将从二号站台下车,从人行通道下行至一楼出站,出站后右手边就是出租车上客点,再往北走几步,穿过风雨长廊就到了公交车停靠站。

目前公交站的外部框架已全部搭建好,内部设施还在赶工当中,但这并不妨碍乘客搭车。

公交信息:桐庐县交通运输局运管处副处长徐云胤说:“杭黄铁路开通当天,将有3条公交线路经过桐庐站,其中2路、21路是终点站,19路是经停站。这几路车都经过主城区,最晚的一班发车时间是22:15,保证一天有100个班次开往桐庐高铁站。”

今后等北面城南路改建完毕后,还将根据客流情况投入6路和28路公交车。

除此之外,桐庐的三大中心镇(富春江、横村、江南)也有望开通高铁站公交专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许鑫鑫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全线设10个站点,浙江段占6个,杭州东站早就建成,杭州南站暂未开通,剩下的富阳站、桐庐站、建德站、千岛湖站都因杭黄高铁而生,随着高铁开通,这些站点也一一揭开神秘的面纱。623路9辆公交车,每隔25分钟左右从富阳站发车通往富阳客运西站。目前,富阳站基础卫生、公交、出租车站点、室内外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已经开始正式投入使用,站外的地板和玻璃门在做最后的清洗工作,一切都是崭新发亮的,就等着迎接高铁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