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杭州抓拍3000名快递员” 他们都很努力地在融入这个城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5 07:21   

这个摄影师,在杭州龙翔桥专门拍快递员,一小时就能遇到248位快递小哥

他感慨,我们可能记不住快递员的脸,但他们都很努力地在融入这个城市

葛亚琪在拍摄中。俞任飞/摄   

钱江晚报(记者 俞任飞)杭州,龙翔桥。

人行道对面的红灯开始读秒,盯着相机显示屏的葛亚琪抬起了头。

5……4……3……2……1……灯光跳向绿色,形形色色的人簇拥着,涌向对面,这是杭州市最繁华的路口——延安路平海路口。

葛亚琪举起徕卡相机,身体半弓,前倾着脸几乎贴到相机,左手探出,食指扣在离机闪光灯的开关上,一触即发。

他的镜头要捕捉的,是永远在路上的一群人——快递员。

每天在十字路口拍快递员

一分钟的时间。

红绿灯几经变换,七八辆电动车上快递员穿着五颜六色的鲜艳制服,熟练地穿过人群,在葛亚琪面前一霎而过,留下一道剪影。

“不好拍。”葛亚琪翻看着刚拍的照片,屏幕里色彩迷动,模糊一片。

做了8年摄影记者后,32岁的葛亚琪如今是一名独立摄影师。2015年,他开始拍摄杭州龙翔桥十字路口来往的行人,自称十字路口摄影师。至于拍摄过路的快递员,则是他今年7月才生出的念头。

“说来也奇怪,以前在路口街拍,我甚至都没有拍过一位快递员。”在“追求特别”的抓拍标准中,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这些最常见的路口过客,像融入背景色一样被他忽略。

直到一位待业许久的老同学和他说起,再找不到工作就打算辛苦点去送快递。葛亚琪才猛然发现,尽管快递早已充满生活,但对于快递员的生活和工作状态,大家知之甚少,而印象也都很单一。

抄起相机,他在工作室楼下的十字路口做了调研。中午用餐高峰,站在路口一隅,在葛亚琪眼前,一小时内陆续开过248位快递员、外卖员和闪送员。

他决定记录这个庞大却有些沉默的群体,展现他们的共性与个性。

埃尔克的《巴黎·纽约·上海》摄影集给了他灵感,作者拍下了多地街头的众多职业,并按特征进行分类。葛亚琪也决定在龙翔桥路口,无差别抓拍快递员。

今年十一前后的五天时间,他从早上10点抓拍到下午5点,每天2万多步的运动记录几乎围着路口绕上百来圈,最终记录下3000多名快递员的瞬间。

3000多张照片,快递员们很少清晰出现,面容大多模糊,甚至与背景混为一片。他说:“快递员每天给你送件,但你记不住他们的脸。”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俞任飞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这个摄影师,在杭州龙翔桥专门拍快递员,一小时就能遇到248位快递小哥他感慨,我们可能记不住快递员的脸,但他们都很努力地在融入这个城市葛亚琪在拍摄中。葛亚琪表示,这个拍摄项目他会一直持续下去,拍更多的照片,展现快递员这个群体,怎样努力地融入各自的城市。葛亚琪也决定在龙翔桥路口,无差别抓拍快递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