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非营运车辆顺风接单途中发生事故 能否申请保险理赔?
2018-12-20 07:57:29杭州网

每日商报(主持人 叶根琴)

购置新车之后,多数车主都会给爱车买一份保险,在发生意外事故时能够有效地避免或减轻损失。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损失都能够获得保险理赔,除了赔偿限额之外,保险合同中一般都会有免责条款。如果发生了免责事项,车主申请理赔时可能会被拒绝赔付。

张先生是一家公司的白领,上班的地址距离家里较远,为补贴油费、打发堵车时的无聊,其在某网约车平台上注册成为一名司机。上个月,张先生在顺风接单时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交警处理之后,张先生便向之前投保的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但却收到了保险公司出具的《机动车保险拒赔通知书》。保险公司的理由是,车辆投保时的性质为家庭用车,但事故发生时车辆却处于网约车运营状态,张先生擅自改变车辆用途,导致车辆危险程度加剧,且未通知保险公司。张先生则认为,其并没有改变车辆的用途,自己平时还是以自用或者家庭使用为主,遂将保险公司告上法院。

事实上,在全国范围内,保险公司拒绝对顺风车进行理赔的案例早已屡见不鲜,依据多为车主擅自改变车辆用途,导致车辆的危险程度加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的规定:“在合同有效期内,保险标的的危险程度显著增加的,被保险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及时通知保险人,保险人可以按照合同约定增加保险费或者解除合同。…… 被保险人未履行前款规定的通知义务的,因保险标的的危险程度显著增加而发生的保险事故,保险人不承担赔偿保险金的责任。”因此,如果确系保险标的的危险程度显著增加,保险公司是可以拒绝赔付的。

问题的关键就在于非营运车辆顺风接单是否构成“保险标的的危险程度显著增加”?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顺风车或拼车都属于“私人小客车合乘”,应当按照城市人民政府的有关规定执行。由此可知,顺风车与网约车并非同一概念,如果家庭用车仅仅进行顺风接单,一般不属于道路运输经营活动范畴,不构成危险程度显著增加;如果专门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快车、专车等),一般构成危险程度显著增加。当然,此处的顺风车属于法律概念,是不以营利为目的共享出行方式,并非某些打车平台上所谓的“顺风车”。在具体认定上,不同地方的标准也不同,比如杭州,如果根据乘客的意愿提供车辆和驾驶员或者驾驶员和信息服务平台收取的每公里费用总额超过巡游出租汽车每公里里程运价的50%,就会被认定为网约车经营活动,而不是顺风车。

综上,如果车主是以非营利、互助共享的方式进行顺风出行,一般不属于道路运输经营活动,保险公司很难以此拒绝理赔;如果车主接单的次数较多或收取费用较高,则易被认定为从事营运活动,发生事故后可能无法获得理赔。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主持人 叶根琴    编辑:实习编辑 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天空之眼瞰炫...
银牌!女子4...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获批!新
浙江海事局宣布:舟山渔民海上捡到的游艇系
浙东惊现豪华游轮 人又去了哪儿?名片显示
哭笑不得!杭州老夫妻带3孙子逛超市 走时
邀你来评价!市直单位综合考评社会评价开设
下沙建区以来投资额最大的公建项目 艮山快
酒驾男狂倒车疯逃逸撞上警车 杭州交警持续
男子地铁丢失20万元人造耳蜗 家属盼好心
一次治疗好几千,10天花了7万多——一些
查货抓人!海关打击“洋垃圾”走私再出重拳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