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越来越多老人愿意生前立个遗嘱 据悉99%的遗嘱都与房产分配有关
2018-12-20 07:11:25杭州网

从被认为“不靠谱”到现在需要排队三个月

每日商报(商报记者 王岚)

中国人忌讳谈论“死亡”,受此观念的影响,立遗嘱往往被认为是一件不吉列的事。不过,随着人们生活渐渐富裕,由遗产问题引发的家庭矛盾纠纷日渐增多。这也让越来越多的杭州老人意识到,生前立下一份遗嘱,按照自己的意愿分配遗产,是一件很有必要的事。

昨天,下城区民政局和浙江遗嘱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浙江遗嘱库在朝晖街道华联社区设立下城区的首个服务站点,今后,这样的服务站点将在下城区多个社区全面铺开。

签约仪式后,浙江遗嘱库负责人、杭州市南都法律服务所主任叶世娟做了一场关于立遗嘱的法律科普讲座,吸引了近百位居民听讲,讲座结束后,还有不少人向她咨询有关于立遗嘱的事。

叶世娟说,这放在几年前简直不可想象。浙江遗嘱库成立于2016年6月,成立之初,他们也尝试做过很多科普活动,但听到最多的字眼就是“不靠谱”。如今,由于需求量比较大,想到浙江遗嘱库立一份遗嘱,需要提前3个月预约。

4800人次的服务量 高达80%的增幅 遗产纠纷让大众对“遗嘱”不再排斥

此次在华联社区揭牌成立的是浙江遗嘱库的一个分站点。早在2016年6月,浙江民生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和就和杭州南都法律服务所共同发起成立了浙江遗嘱库。作为中国遗嘱库(行业)联盟在浙江省唯一的遗嘱库,它免费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遗嘱法律咨询、遗嘱登记和遗嘱保管等服务。

然而,即便有“免费”二字,成立之初,质疑排斥的声音不少。“最初半年的时间里,只有不到300位老人来办理,很多人是听完介绍转身就走。”浙江遗嘱库工作人员陈琦说,当初他们听到最多的便是“不靠谱”等字眼。

不过,截至今年11月底,浙江遗嘱库已累计为4800余位老人提供了遗嘱咨询、登记和保管服务,其服务不仅覆盖了杭州市区,更辐射到宁波、绍兴、舟山等周边城市,甚至还有不少人特意从外地赶来杭州登记遗嘱。叶世娟说,他们做了粗略统计,相比去年,今年在浙江遗嘱库立遗嘱的人数猛增80%。

究其背后缘由,叶世娟认为,和越来越多的遗产纠纷案件有关。据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统计,2017年有关遗产类目的官司达742件,比2016年增加223件。近年来,因遗产产生的纠纷案件数量明显上升,而很多都是因为少了一份遗嘱。于是,相较于计较“吉不吉利”,现在的老人们更不希望自己百年后儿女纷争、家庭失和、财产旁落,越来越多的老人希望能在生前就做好财产的安排。

而在下城区民政局副局长奚倩雯看来,为老年人提供立遗嘱服务,是提升老年人幸福感的民生实事。尤其是下城区面临老龄化不断加深,老年人口比重加大,政府更应该重视提供这种公共服务。

推荐阅读

杭州地铁三期规划调整获批 三号线北延五号线西延 机场快线要来了

最新丨杭州市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新塘路汽配市场要搬至九沙大道 江干征收12家市场

阳光下线 雨水返场 周日前杭城持续阴雨天气

猪年纪念币明天开始预约登记 怎么预约最方便?来看看这份攻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 王岚    编辑:实习编辑 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天空之眼瞰炫...
走出国门的无...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举办首届中国(杭州)IP授权大会
首架大棕熊100系列Ⅱ飞机在建德下线交付
推动残疾人高质量就业创业 杭州扶持政策再
杭州都市圈扩大 交通一体化格局即将形成
“天冷进来喝口热茶” 小小的城管驿站让这
未来快递车辆可在管道里运输?杭网记者带你
2018杭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 对口支援
中领馆:17岁中国女生在英失联3天后已返
花总信息泄露者致歉:愿做"仆人"追随照顾
90后小伙弃高薪工作 为照顾母亲回乡卖炒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