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科联体”助力基层医院腾飞
2018-12-03 10:06:54杭州网

浙医二院在省内6家分院创新多元化下沉模式

浙江日报(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方序 吴嘉)

短短四个月,肛肠科三四类手术增长121%,这让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浙二余杭分院)肛肠科原主任张磊很是欣喜。

几个月前,他曾找到院领导,主动让位科主任一职,甘做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医二院)下沉专家的副手。这样的稀罕事儿,在余杭一院并不鲜见。这得益于浙医二院与余杭一院共同探索的“双下沉”新模式——“科联体”:浙医二院相关科室主任,担任基层医院融合科室的大主任,并派驻科室副主任或医疗组长担任执行主任。

“多年来,浙医二院一直在探索精准下沉模式,根据每家分院的特点和定位,输送适合各分院的’成分血’并实现其造血功能,让基层医院迅速成长。我们与余杭分院探索科室间的深度融合模式,突破了以往特聘专家定期坐诊或手术的单一职责,实现基层医院与浙医二院的同质化管理,更好服务当地或周边百姓。”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说。

将基层当“亲生儿”

“没想到,在区级医院治好了我多年来的鼾症。”被夜间打鼾折磨数年的嘉兴人陈先生兴奋地说,多年来每当入睡他就呼噜震天响,严重时一晚睡眠呼吸暂停100多次,自己和家人都担惊受怕“睡死过去”,期间也去过多家大医院,都没能解决这一“顽疾”。不久前,“余杭区睡眠中心”在浙二余杭分院成立。现场,浙二余杭分院耳鼻喉科执行主任袁晖为陈先生进行了义诊,陈先生的鼾症得以治愈。

耳鼻喉科是浙二余杭分院首批尝试“科联体”模式的科室。自2016年1月开始,浙医二院耳鼻喉科主任杨蓓蓓任余杭分院耳鼻喉科大主任,副主任医师袁晖任执行主任。袁晖每周需在分院工作4天,不仅对科室进行统筹管理,还参与门诊、查房、手术、学术活动等科室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浙二余杭分院耳鼻喉科借助总院的力量,重点发展“鼻科学”,与浙二解放路院区和滨江院区重点发展耳科学、喉科学相错位,强势推动浙二余杭分院耳鼻喉科在区域“鼻科学”亚专科领域的发展。仅在2018年,浙二余杭分院鼻内镜手术占比60%以上。

浙医二院消化内科主任、余杭分院消化内科大主任蔡建庭说,“科联体”模式让基层医院充分放权给下沉专家,也迫使下沉专家更为“上心”,将基层科室也当成“亲生儿”一样养育。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方序 吴嘉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杭州太子湾公...
第二届加亚克...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第五届中华茶奥会在杭州开幕 八大“茶”赛
为掩人耳目竟把煤气瓶埋田里 杭州这处“黑
第七个“全国交通安全日” 杭州交警成立文
杭州西湖的深秋在那些五颜六色中 美得像一
12月开始请注意 西湖景区停车收费标准有
初冬深夜三网友相约来杭自杀  情况紧急咋
杭州市海创会成立十周年 海归喊出爱上杭州
输液瓶内频现黑色漂浮物 制造商:符合国家
小车压死2万元斗牛犬 警方:狗没栓绳车主
司机酒后"自动驾驶"睡着 警方"首尾包夹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