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收兵阴雨接棒 两股冷空气将先后抵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3 08:34   

钱江晚报讯(记者 谢春晖)“骑着电动车仿佛在开飞机,两边都是祥云。”这是大家对上周大雾天的调侃,一连七天的大雾给居民出行带来了不少麻烦。从昨天中午开始,东南风带着一大波水汽逐渐开始影响杭城,淅沥沥的雨水和阵阵秋风,开始驱赶雾霾大军。

不过大雾之后,会有两股冷空气拍马杀到。据杭州市气象台消息,目前来自西伯利亚的两波冷空气在途中,预计第一波冷空气将于3日(周一)夜里到4日(周二)影响杭城,第二波则将在6日(周四)到7日(周五)前后抵达。据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称,第二波冷空气堪称下半年以来最强的一波冷空气。

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相互影响,本周将重启阴雨连绵的湿冷天气。杭州市气象台预测,本周末前,杭州几乎天天下雨,当然下沙也不例外。

不仅如此,霸道的冷空气还将带来气温大跳水。预计7日、8日前后最低气温将低至3℃左右,最高气温将跌破10℃。气象专家表示,本轮降温将正式为杭城冲刺入冬拉开序幕。

降温降雨的同时,本周将迎来一年中倒数第四个节气“大雪”。“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意思是说,从这天起越来越冷,下雪概率大大增加。

不过,对杭州而言,大雪节气下大雪是件不太常见的事儿,大幅度降温倒是常事。如何御寒也成了一件大事,除了穿上秋裤棉袄外,适当食用属温热的食物会大大增加身体的御寒能力,蔬菜像大蒜、韭菜、辣椒、生姜、香菜,肉类像羊肉、牛肉,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专家提醒,由于秋冬季天气干燥,过量摄入温热性食物会导致上火,因此要多吃维生素含量高,水分充足的水果,比如橙子、猕猴桃。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谢春晖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