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代购行业上演最后的疯狂 有人想“退隐江湖” 有人想“再捞一笔”
2018-10-24 08:50:08杭州网

一个人出国买了30件MONCLER牌羽绒服,她说这些都是带回来送亲友的,但是海关不认可这个说法,把衣服扣下了。

事情还得从18日说起,一名30岁左右的女性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入境,海关工作人员发现她的行李可疑,立即要求开箱查验——箱子里赫然放着30件MONCLER牌羽绒服,3双Gucci牌皮鞋,总价近7万元。目前海关认为这名女子的行为涉嫌代购,有偷逃税款的嫌疑。

这并非个案,自8月31日正式颁布《电子商务法》以来,虽然实施还要等到明年1月1日,但不少海外代购者已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在监管的不断加码和压力之下,在澳大利亚留学的“跳跳”甚至已经萌生退意。“代购越来越难做,成本也会相应增加,到年底我可能就不再做代购了。”

在不少代购的朋友圈里,也都弥漫着这样一种信息:赶紧囤货,将来代购还会再涨价。

除了“跳跳”这样的海外代购紧张之外,不少国内的代理也同样焦虑着,在他们看来,货源收紧、成本上涨是必然的,随之而来的将会是代购行业的大洗牌。“未来代购将不再有个体经营户,代购行业将进入企业化运作时代。”有业内人士预测,个人代购 的日子看样子是要到头了。

1.电子商务法即将施行 代购监管加码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小金(化名)已在韩国首尔的新罗免税店里徘徊了两个多小时,这里集中着韩国本土的化妆品和面膜,也是他此次的主要采购目的地。

小金在韩国住了5年,他的本职工作是汽车修理工,同时还兼职代购,主营面膜、化妆品为等。这5年以来,他靠着这份兼职,以每三个月回国一趟的频率,攒下了近70万元的存款。而这还不算他在国内的代理付给他的代理费。不过对于他来说,这个兼职正在变得越来越难。

小金透露,就在上个月他通过物流从韩国发往南京的一批面膜就在入境时被查扣,损失了500多元。而同样遇到被查扣经历的还有导游范颖,从2015年开始,范颖一边经营旅行社一边代购,公司里的十多名导游都借助职业上的便利做着人肉代购。“9月初,我带了一个团从法国回上海,有一个团员就因为行李中带了不少皮具被查扣,还补交了不少税款。”

范颖认为,这和即将施行的《电子商务法》可能有关。根据该法令的内容,无论是什么代购,都需要营业执照,并且需要采购国和中国双方的营业执照;代购人需要缴纳税务,偷税漏税须承担刑事责任;没有中文标签,不是国家认监委认证工厂生产的奶粉保健品之类不得销售。根据《电子商务法》,今后电子商务经营者会受到严格监管,一旦违规将面临最高200万罚款。“代购变得越来越难做了。”她说,“我问了公司里的导游,其中大多数人都认为没有必要冒风险做代购,毕竟被发现就有可能面临200万元的罚款,而且为了副业去注册一家公司也没有必要。”

推荐阅读

杭州新一轮五年治堵 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是着重发展方向

霜降过了秋意浓 双休日杭州可能“速冻”至10℃左右

在杭州找个好点的阿姨 光中介费就要交9600元!?

杭州二手挂牌房源突破6万套 下半年成交量明显下降

各种刷!马蜂窝事件捅出背后“刷单江湖”产业链

受一个霉变的烂橘子启发 浙大老师在锂硫电池研究方面获重大突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新华社国内照...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刘杰携《宝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郎朗杭州艺术世界亮相大兜路 大运河畔将响
杭州警方揭秘两P2P爆雷平台案情 老板都
遇上劲敌 两位90后环卫小哥靠着能跑勇擒
杭州女员工因离职与老板起矛盾 在公司割腕
340余万返还被骗群众 警方提醒谨防网络
杭州社科联“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聚焦“爱
《昨日青空》承载国漫梦 讲好中国好故事
内蒙古一男子在“快手”直播侮辱女性被批捕
陕西渭南继母虐童案将开庭 孩子仍处半昏迷
13岁小学生肢解同窗为啥不追究刑责?专家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

关晓彤携《影》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