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过了秋意浓 双休日杭州可能“速冻”至10℃左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24 08:11   

昨天是霜降,按照二十四节气的说法,这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下一个节气就是冬天的头一个节气“立冬”了。

不过因为我国地域辽阔,南北各地气候差异大,“霜降始霜”反映的只是黄河流域的气候特征。并不能和杭州的天气步调一致,对于杭州来说,这个时节是难以见到白霜的,杭州的秋天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根据过去的观测资料,杭城大约80%以上的年份初霜日都是在11月中旬以后。

不过,既然到了“霜降”,秋意是更加浓了,接下去的日子,我们就会时不时听到冷空气的消息。

杭州气象台说,本周五,杭州就会迎来一股冷空气,带来明显的降水降温。到双休日,市区最低气温将“速冻”降至10℃左右。

不过,冷空气到货之前,今天还是个好天气,气温在14℃-23℃之间,而且阳光比昨天还会更好一些,大家要抓紧时间洗洗晒晒,因为明天开始,受到暖湿气流影响,又要下雨了,雨要一直到周五冷空气南下后停止。

霜降是进补的关键时候

每到一个节气,我们最关心的还是吃什么。虽然从民间风俗上来说,霜降算不上一个“大节气”,没有立夏、冬至热闹,但对水果蔬菜而言,“霜降”可是很重要的。霜降后,淀粉在淀粉酶的催化作用下就会水解而变成麦芽糖,麦芽糖再经过麦芽糖酶的作用变成葡萄糖,这时候的萝卜,就到了“赛人参”的阶段了,汁水甘冽。

苹果、橘子、柚子,也到了最好吃的时候了,在汁液中贮存了足够多的“冰糖”,一口咬下去有着脆生生的甘甜。

不过,要说霜降时节最应景的,还是柿子。有句老话说:“霜降到,吃柿子”,这时候的柿子皮薄肉美,撕开皮,轻轻一捏一挤,送到嘴里的浓浆甜汁跟吃了蜜一样。

民间有句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霜降节气还是进补的关键时候。晚秋时节天气渐凉,秋燥明显,肺最易受燥邪侵袭,会出现鼻咽干燥、皮肤干痒、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症状。平时可以多吃花生、杏仁、百合、蜂蜜、银耳之类的柔润食物。

推荐阅读

杭州新一轮五年治堵 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是着重发展方向

在杭州找个好点的阿姨 光中介费就要交9600元!?

杭州二手挂牌房源突破6万套 下半年成交量明显下降

各种刷!马蜂窝事件捅出背后“刷单江湖”产业链

受一个霉变的烂橘子启发 浙大老师在锂硫电池研究方面获重大突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潘卓盈 钱卓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本周五,杭州就会迎来一股冷空气,带来明显的降水降温。到双休日,市区最低气温将“速冻”降至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