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受一个霉变的烂橘子启发 浙大老师在锂硫电池研究方面获重大突破
2018-10-24 07:52:27杭州网

昨天下午,微信朋友圈里,一则消息传得很热——浙大夏新辉研究员团队在锂硫电池的一项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论文发表在了国外核心期刊上。而浙大玉泉校区北门一家水果店,也为此出了力。

这家此前默默无闻的水果店,突然成了网红水果店,而且还带有一定的科技含量!

网友们纷纷开玩笑:“发表的论文上,是不是应该给水果店署个名?”

水果店老板说:

举手之劳的小事情

这家水果店真的这么给力吗?昨天,记者去实地探访。

店名倒是普普通通——新鲜水果店,就正对着浙大玉泉校区北门。店的门脸,只有三四米宽,门口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各色水果。正是晚饭时间,店里面买水果的人络绎不绝,转个身都困难。顾客绝大多数是浙大的女学生,有的学生还轻声用英语交谈。

新鲜水果店由老陈和他爱人,以及老陈亲戚家一个小伙子一起经营。

猝不及防成了网红,老陈双手合十,觉得非常不好意思。他说,昨天上午是有个男生来跟他说了,说他们家的橘子为浙大的科研做了贡献。老陈觉得很意外,“我们哪里有这么厉害,那算什么贡献啊,举手之劳的小事情。”

老陈回忆,曾经有次一个浙大学生来店里拿过烂橘子,但他不知道是用来做科研的。“坏橘子我们也就是扔掉,能为浙大老师和学生搞科研做点小事情,我们非常高兴。”说着,他往记者手里塞了个橘子,“尝尝,尝尝,我们台州的橘子,很好吃的。”

老陈老家是温岭的,20多年前,他们就在浙大边上做生意了。那时候,浙大玉泉校区还养着猪呢。这些年,他就一直在卖水果。突然成了网红店,目前生意还是跟以前一样,一切正常。

昨天,记者问几个来买水果的同学,知道这一家网红水果店吗?

一位女同学点点头说,知道知道,现在就是吃了晚饭没事情做,专门来看看这家网红水果店的。她们买了一盒红柚肉。

也有同学歪着头说,不知道啊?还有这么神奇的事情?她们看向老陈的眼神都不一样了。

浙大研究员的研究

怎么跟水果店扯上了关系?

夏新辉老师的研究,是怎么跟水果店扯上关系的呢?夏新辉说,这完全是巧合啊!

“秋天是橙子、橘子大量上市的季节。早两年,有一天,我买了一箱橘子,但是吃到后来,下层的几个橘子发霉了。一般人都会扔掉,但是我想知道霉菌能不能用在我的相关研究上,就做了一些实验。之后用到电池研究,更是一次‘无心插柳’的实验。那时候出于好奇,我拿来两个烂橘子和钟宇博士一起研究霉菌这个材料,能不能用于储存电量。”前期实验验证有效后,夏老师团队开始深耕这个领域。不过,夏老师也说,后来他们的研究转了方向。转向用霉变的大米,制备霉菌孢子碳材料,用在锂硫电池上。

推荐阅读

杭州新一轮五年治堵 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是着重发展方向

霜降过了秋意浓 双休日杭州可能“速冻”至10℃左右

在杭州找个好点的阿姨 光中介费就要交9600元!?

杭州二手挂牌房源突破6万套 下半年成交量明显下降

各种刷!马蜂窝事件捅出背后“刷单江湖”产业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通讯员 柯溢能 记者 江玥 摄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新华社国内照...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刘杰携《宝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郎朗杭州艺术世界亮相大兜路 大运河畔将响
杭州警方揭秘两P2P爆雷平台案情 老板都
遇上劲敌 两位90后环卫小哥靠着能跑勇擒
杭州女员工因离职与老板起矛盾 在公司割腕
340余万返还被骗群众 警方提醒谨防网络
杭州社科联“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聚焦“爱
《昨日青空》承载国漫梦 讲好中国好故事
内蒙古一男子在“快手”直播侮辱女性被批捕
陕西渭南继母虐童案将开庭 孩子仍处半昏迷
13岁小学生肢解同窗为啥不追究刑责?专家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

关晓彤携《影》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