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马云在云栖大会上说的“新制造”来了
2018-09-29 07:56:05杭州网

5分钟生产2000件一模一样的衣服厉害,还是5分钟生产2000件不一样的衣服更厉害?

在刚刚过去的云栖大会上,马云在定义新制造时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现在,他所预测的新制造真的来了。

中秋前一晚收到200件衣服的订单,中秋节当天就要交货。这么赶时间的单子,对于传统服装企业来说,往往只能拒之门外。

不过,乔司一家服装公司的老板王存石,仅用了半小时就迅速从流水线上调配出三位工人,次日准时将200件衣服交到了下单的品牌服装商手里。王存石手里的“秘密武器”,就是马云说的数据。

20多个摄像头每天扫描上亿次

点点手机就可实时查看生产进度

和乔司大多数的家庭作坊一样,两年前,租在一家不起眼民房一楼的杭州点石服装有限公司只有十来个员工。因为订单不稳定,员工的流动性很大。

不过现在,一百七八十个员工的点石服装已经成为淘宝卖家眼里的网红工厂。从几件的小订单,到森马这样一次数千件的大订单,目前,新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4月。

点石服装是第一批尝试智能化改造的企业。在乔司6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不紧不慢地忙碌着。公司的20多个摄像头随时记录着生产进度,每天扫描上亿次,通过服务器,将数据实时传到云端。

淘宝卖家在网上向点石服装下单后,就可以通过手机实时查看自己订单的进展。如果订单某个环节有延后,会立马生成警报给淘工厂跟单专家,由跟单专家协调处理,纠正订单,保证交期的正常。

王存石说,在数字化改造之前,自己有8部手机,并专门配了文员接电话。特别是遇到双11前的生产旺季,每天都要处理各种客户订单查询。“一个电话进来,我要先去生产车间里转一圈,了解生产的情况,然后再回电话。”王存石说,每天这样应对一二十个客户,浪费了大量时间。

不过现在,王存石只要点点手机,就可以实时查看到车间里的各种进度。比如在车间的裁床,每个订单下单后会自动生成二维码,加载了算法的摄像头自动扫描该订单的裁床,而自动生成的图片和视频会同步在钉钉群里。王存石或客户都可以在群里查看裁床的情况。“生产车间也会马上装上这套设备。”王存石说。

一台服务器加20多个摄像头带来的价值,远远超出了王存石的想象。

“线上数据的预测让我能够对每个款式的订单提前有所准备,工厂运转变成数据在手机里反映出来。我会第一时间去解决流程上出现的问题,甚至大大小小不同的订单怎么在生产线组合最划算都可以计算。”

除了节省与客户沟通的成本,王存石也开始接更多个性化订单。

每年的7月底8月初,是男装冬装的生产旺季,也是女装换季上新的黄金季节,几乎每个客户都在赶新订单。今年这个时候,车间有一个做快返小单的小组,30个工人做25个款式,平均一人做一款。这些订单量少的几十件,多的也只有一两百件,几乎每款都必须在一周左右时间完成。“在传统的服装企业里几乎不可能完成”,而现在都做到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比学赶超!杭州晒出“六大行动”成绩单
电瓶车被偷!杭州上门女婿害怕挨骂不敢回家
纸片里能藏毒??上城警方破获杭州首例贩卖
《用刀如笔——林剑丹篆刻展》在浙江美术馆
新时代政府绩效管理如何发展?且听杭州怎么
国庆长假不要让“假期病”扫了兴 来看医生
杭州满陇桂雨公园里的桂花宝宝开啦 国庆期
小学女生身上被老师揪出多处淤青 校长:家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因病去世 享年6
小学生红领巾上现万达广告 教育局:发现后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