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奶茶第一股”香飘飘怎么了
2018-09-11 07:53:28杭州网

上市后首份半年报亏损 40页回复上交所问询

曾几何时,一年卖出12亿杯,绕地球4圈的香飘飘在电视广告上“狂轰滥炸”。而9个月前,苦等6年三度闯关的香飘飘终于插上了资本的翅膀,成为“奶茶第一股”。但是,香飘飘交出的上市后首份成绩单,却让人“大跌眼镜”。

半年报亏损5000多万

从盈利3000万到亏损5459万,日前,香飘飘的日子不太好过。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香飘飘实现营业收入约为8.7亿元,同比上涨55.38%;虽然营收增长利润却亏损,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5459万元,同比下降78.92%。

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时香飘飘曾录得净利润2830.08万元。这意味着,香飘飘在短短三个月时间,从盈利近3000万元沦落为亏损5000多万元,3个月内赔了8000多万。

不过,香飘飘指出,虽然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的亏损额度同比有所增加,但仍属公司预期及可控的范围。

40页回复上交所8连问

香飘飘的表现引起了上交所的注意。8月29日晚间,上交所对香飘飘半年报进行8连问,重点关注了其季节性波动一致性、增收不增利、销售费用大幅增长、液体奶茶业务经营情况等事项。对此,9月5日晚间,香飘飘发布回函公告,这封回复函长达整整40页。

香飘飘董事会在《香飘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 2018 年半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回复的公告》中表示,销售收入具有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一般第四季度至次年第一季度是公司的生产及销售旺季,其他时间则属于淡季,尤以二季度最淡。

对于高额的广告费用支出,香飘飘的解释为,公司主要从事奶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饮料消费品行业,企业塑造、维护一个知名品牌需要大量的广告运营投入,通过广告宣传,加大品牌的推广力度,从而导致公司广告费金额较大。不过香飘飘认为,自身广告费用的投入金额控制在经营计划范围内,符合公司财年经营计划的导向。

值得一提的是,香飘飘业绩公布次日触发股票跌停,市值距股价最高点时蒸发63.36亿元,将近最高市值的一半。而截至昨日收盘,香飘飘股价为15.43元/股,为上市以来最低股价区域。

寄希望于液态奶茶

公开资料显示,香飘飘主营业务为奶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香飘飘”品牌杯装奶茶和液体奶茶。固体冲泡奶茶分为椰果系列奶茶、美味系列奶茶,液体奶茶包括“MECO”牛乳茶和“兰芳园”丝袜奶茶,液体茶饮料则包括“MECO蜜谷”果汁茶。

为降低香飘飘固态奶茶销售的季节性波动,香飘飘对液态奶茶可谓寄予厚望,在今年半年报中指出,公司将持续推进液态奶茶的精准聚焦策略。数据显示,2017年度、2018年1-6月,香飘飘液态奶茶收入金额分别为2.17亿元、1.27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8.31%、14.75%。其中兰芳园和MECO系列在今年上半年分别实现销售收入约为0.22亿元、1.0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2%、198%,销售增速明显。

不过,香飘飘液态奶茶在部分终端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有观点认为,液态奶茶市场竞争更为惨烈。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国内无菌灌装液态奶茶市场一直是大型饮料企业角逐的市场,统一、康师傅、麒麟、娃哈哈、三得利占有无菌灌装液态奶茶市场份额超过72.1%,所以香飘飘要想从中分一杯羹,并不是太容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于阳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养正学校新校区正式启用!这所热门民办
通过年中考的杭州十大城镇有多美? 这份成
快!9月22日到海宁赶一场美轮美奂的“大
杭州市第十四届“美德少年”颁奖揭晓
浙江移动微法院上线 全国各地12证人动动
打山核桃的村民扛着长竿上高速!司机过这些
国际范儿!全球创新项目与资本对接会在杭举
市民ATM存3千元遇故障被吞 银行:机器
制服嫌犯发现被割喉 民警:不敢看受伤的照
网友称北京动物园有男子向虎山投硬物 园方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