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东方集团昨复牌跌逾6% 创四年来新低
2018-09-06 07:30:04杭州网

收购计划严重缩水 被质疑“停牌是为了躲跌”

停牌三个月有余的东方集团,昨日终于复牌了。但因重大资产收购事项几近“流产”,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导致东方集团昨日股价大跌逾6%。市场上关于东方集团“停牌是为了躲跌”的声音也此起彼伏。

东方集团拟收购计划严重缩水

昨日,东方集团复牌全天低开低走,早盘曾有过短暂挣扎上拉,但随后就一路震荡走跌。截至收盘,东方集团跌幅扩大至6.54%,报4元/股,创4年来股价新低;全天成交2538万股,成交金额高达1.02亿元。

在收购计划大多“泡汤”的前提下,东方集团昨日暴跌也在情理之中。

事情要追溯到今年上半年,彼时,东方集团发布公告表示,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厦门银祥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的饲料、水产、肉业、豆制品、油脂等产业板块的7家子公司51%股权事宜,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5月30日起停牌,且自6月13日起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

但是到了8月31日,公司又发布一纸公告表示,鉴于本次重组方案尚需继续完善优化,交易各方对于部分交易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程序尚未完成且尚未就该部分资产收购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受阻事项。

同时,东方集团宣布收购计划改为,由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东方优品以现金支付方式仅收购上述7家子公司中的厦门银祥豆制品有限公司77%股权。此外,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东方优品拟与厦门银祥油脂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其中东方优品持股比例为51%。由原来拟收购7家公司变为如今的1家,东方集团收购计划严重缩水。

本次收购事宜的调整很快引来了监管层的关注。9月3日,上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办理重组停牌的审慎性,以及核实并补充披露停牌期间,公司与厦门银祥的具体谈判过程,以及相关中介机构工作进程,明确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故意拖延复牌时间的情形;公司未及时披露收购资产范围重大变化的原因和责任人;公司在前期进展公告中,未及时、充分提示可能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相关风险的原因和责任人。

除了监管层密切关注,最关心的自热是投资者。在9月4日东方集团召开的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投资者说明会上,就有投资者质疑表示,今年5月30日公司突然发布公告停牌,从龙大肉食手中夺下厦门银翔,直至8月31日才出结果,公司是否在挂羊头卖狗肉,其目的是想停牌躲跌。

短期偿债压力巨大

8月31日,在发布终止收购公告的同时,东方集团还公布了拟收购安徽燕之坊的消息。公告显示,燕之坊100%股权的预估值约为14亿元,公司拟以12.09亿元收购燕之坊食品公司86.36%股权。

事实上,东方集团接连用现金收购银祥豆制品公司及燕之坊,但其资金面并不宽裕。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东方集团账上货币资金50.52亿元,短期借款93.1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50.13亿元,短期偿债具有较大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好在东方集团4日晚间还公布了一份股份增持顺延实施公告,或对护盘起些作用。因停牌,今年2月份发布的拟增持计划只实施了一部分,剩余部分东方集团拟从昨日起开始实施。在9月5日至11月17日之间,东方集团将增持股份数量不低于3000万股,停牌前已增持股份数量和顺延实施期限内累计增持股份数量合计不超过1亿股。增持股份价格不高于5.33元/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静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面对面问政!杭州“公述民评”问政指南请收
文明种子齐发芽 富阳富春街道文明创建启动
杭州新开工120个装配式建筑 全年新建总
“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
浙博举办近代慈善文物文献展 迎接中华慈善
杭州河道的历史这么丰富 拱墅区为河道寻回
首个“杭州国际日”开启 “荣誉市民、友谊
浙江宁波汽车东站突发大火 6辆公交车陷入
女子到北大三院就诊 还没做手术已写"手术
督查组:重庆丰都交警开"年票制"罚单 罚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