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媒体聚焦青海海西巨变 浙江累计援助海西州10.8亿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6 07:11   

都兰县宗加镇哈西娃村免费为村民建造的别墅,里面设施一应俱全。  

“哈西娃呀哈西娃,土路土房土窝窝,拦不住姑娘往外嫁。草皮挡不住牛羊啃,有女不嫁哈西娃……”这首民间顺口溜,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宗加镇哈西娃村已成为历史记忆。如今,48套免费提供给村民的精致高档别墅矗立在这“生态畜牧业高原第一村”,引得全国记者啧啧而叹,艳羡不已。

由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主办,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青海中心承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媒体海西行”大型采访活动日前圆满完成。来自全国25家媒体的记者在8天2050公里的行程中,深入海西州德令哈、格尔木、都兰县、乌兰县等地,走访多处工厂企业、牧场农舍,直观感受循环经济、文化旅游、民族团结、生态保护、农牧业发展、新能源产业发展等方面,并体验海西人民的日常幸福生活,书写改革开放40年来海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海西州是青海省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的重点地区。经过多年发展,现已基本形成盐湖化工、油气化工、煤化工、金属冶金四大传统基础产业和特色生物、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是全国面积最大的国家区域性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改革开放40年来,海西州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柴达木循环经济实验区被列为国家首批13个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之一;在工业的推动下,全州城镇化水平已达75.1%;2016年全州人均GDP就已突破10万元,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倍。

海西州这些年来翻天覆地的巨变,也蕴含着一份浙江人民的汗水和期望。2010年,党中央启动对口支援青海藏区工作,确定浙江省对口支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之后,浙江与青海就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截至目前,浙江已累计实施援建项目300余个,安排援助资金10.8亿元,八成援建项目都与民生相关。

由浙江投资并输出技术与人才的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七年来进行了一项又一项的创新,并产生了巨大的示范推广作用。青海中控太阳能有限公司建设的太阳能热发电站,是国内第一座、世界第三座投运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将清洁电能从戈壁滩上源源不断地输出。中控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建设二期50MW项目,预计年发电量1.46亿度。届时,在金色的德令哈,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将惠及当地8万余户家庭。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何黎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来自全国25家媒体的记者在8天2050公里的行程中,深入海西州德令哈、格尔木、都兰县、乌兰县等地,走访多处工厂企业、牧场农舍,直观感受循环经济、文化旅游、民族团结、生态保护、农牧业发展、新能源产业发展等方面,并体验海西人民的日常幸福生活,书写改革开放40年来海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改革开放40年来,海西州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柴达木循环经济实验区被列为国家首批13个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之一。青海中控太阳能有限公司建设的太阳能热发电站,是国内第一座、世界第三座投运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将清洁电能从戈壁滩上源源不断地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