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陇桂雨为啥年年第一桂 因为桂花背后有一群奶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6 07:15   

8月底,杭州少儿公园(满陇桂雨公园)的那棵“明星早银桂”又抢到了“杭州第一桂”的名头,率先开花。赏桂闻香,是杭州人秋日的小确幸时间,而对公园园林班来说,却有种“吾家有女初长成”的欣慰。

这个班组是满陇桂雨公园里的桂花奶爸,各种操心呢。据说一位90后奶爸更是从园林工种化身机械工种,今年还自己搭建了花圃喷灌设备,明年准备给桂花树上演灌溉“黑科技”。

前天早上9点,钱报记者来到满陇桂雨公园。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桂花奶爸们都已经忙开了,有的在给后山的桂花树浇水,可以看到奶爸给“明星早银桂”贴补“能量饮料”。

“能量饮料”是啥?只见两个奶爸推着一个小推车,上面有个绿色的小水桶,来到了明星桂旁边,“这是磷钾肥,现在桂花的花期到了,促进它们开得更好。如果是冬天,就在树根旁挖地三尺放入基肥,滋养土壤。”

喷撒完肥料,奶爸们又换接了自来水管,时间上是早上十点之前和下午四五点左右各一次,要避免烈日当头的时候,浇水之前还要提前观察桂花树下的土质,“水要浇透。”

杭州满陇桂雨公园的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奶爸们会分区块浇灌园内的3000多棵桂花树。园内坡地多,前段时间天热的时候,他们拖着小推车早晚到处走,每天的衣服都像是从水里拎出来一样。园内负责照顾桂花树的,有6位奶爸,加上一个负责做好记录的后勤“奶妈”。奶爸们体力活多,3000多棵桂花树,要去浇水、施肥,有时还要爬上树,去修剪树枝。

1991年出生的吴祥敏,是地地道道的园林专业出身。这一年他一直琢磨一件大事:夏天里如何给园里易旱的植物进行智能化浇水?专业喷灌设备一套就要几十万元,“桂花、八仙花,都是夏天里特别怕旱的植物。能不能自己动手做一套装备?”吴祥敏说自己有给家里的花草设置定时器浇水的经验。

公园的接水设备接的都是消防栓,且山地多水压不稳——“要将水从消防栓的kd50管转换到比小拇指还细的管道出口,再喷洒出来,就要做多次的水管变径。”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夏满陇桂雨公园里左侧山路的八仙花,开得很是灿烂!“小坡地的常规浇水水分流失快,每天上午7点半到8点半,打开喷淋+定时喷洒设备,补水效果好。”吴祥敏打开远处的水管,八仙花花丛里随即散发出阵阵喷雾。吴祥敏的这套DIY设备不过两三千元,造价是专业设备的二十分之一。“而且这里每个喷头的位置都有讲究,是根据它们喷洒出来的面积分别放置的。”

而除了在八仙花区域,在园内的另一处花径上,吴祥敏还利用传感器设备,设置出当感到土壤水分下降到一定程度,就可以自动进行喷淋补水的喷淋系统。

“今年有了经验,明年会对明星桂进行喷淋设备尝试。”吴祥敏很有信心地告诉钱报记者。

推荐阅读

杭州各中小学秋假时间定了 最多连休10天!

在杭打工的六人集体离厂第三天 朋友圈惊现“封杀令”

冷空气正在路上 明天开始杭州最高气温跌破30℃

杭州80后老师开学前离世 朋友圈让人泪目

杭州游客亲历日本25年来最强台风

亚运会闭幕式上 浙大这位姑娘从杭州市市长手中接过会旗!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吴玉枝  编辑:郑海云
返回
DIY喷淋系统,可定时喷洒,检测土壤水分,自动补水8月底,杭州少儿公园(满陇桂雨公园)的那棵“明星早银桂”又抢到了“杭州第一桂”的名头,率先开花。”杭州满陇桂雨公园的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奶爸们会分区块浇灌园内的3000多棵桂花树。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桂花奶爸们都已经忙开了,有的在给后山的桂花树浇水,可以看到奶爸给“明星早银桂”贴补“能量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