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国际杭”,杭州“三步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6 07:24   

第一阶段目标是到2020年,杭州要成为具有较高全球知名度的国际城市

越开放,越自信。

在昨天的杭州国际日开幕式上,杭州诚邀国际朋友4年后共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亚运盛会,共享这座现代化城市的精彩未来。

共享一词,之于杭州,是褒奖是期许,因为随着G20杭州峰会的圆满成功。杭州这座东海之滨的江南名城正倍受世界瞩目,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加快推进杭州国际化进程成了这座千年古都全新发展战略。

早在2016年,中共杭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就审议通过了《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草案)》

在后G20时代,杭州树立了全新的目标。如今,“杭州国际日”的设立,既代表了杭州人民对再创辉煌的美好愿景,更是杭州对世界发出的邀约。

迈向“国际杭”,杭州做了什么,正在做什么,未来会变成什么样。不妨来看看这些奔跑着的数据,它的背后是杭州大阔步向前的跃动身姿。

走向世界,杭州亮出成绩单

●数字经济

杭州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先行城市,2017年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3216亿元,增长21.8%,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5.6%,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拥有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网易等一大批世界级的数字经济企业。

●经贸合作

2017年,全市对外贸易总量达750亿美元、出口51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6亿美元,累计引进120家世界500强企业,境外投资33亿美元、存量超过215亿美元。

●人才吸引

杭州连续7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目前在杭创业创新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达到2.9万名、外籍人员达到1.5万名。

●旅游收入

2017年旅游外汇收入35.43亿美元,比2004年5.97亿美元增长至6倍,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长三角区域位居前列。杭州入境旅游人数持续上升,入境旅游2017年达到402.23万人次,与杭州旅游国际化战略初始的2004年(2004年入境123.41万人次)比,增长至326%,其中外国人所占比例达到了70.9%。

2017年9月,杭州被世界旅游组织入选为全球15个“全球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之一。

2017年12月,世界旅游联盟(WTA)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宣布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正式落户杭州萧山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这是首个总部落户杭州的国际旅游组织。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丽/文 姬臣/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旅游休闲:全市旅游休闲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为此,杭州设置了三个阶段目标:到2020年成为具有较高全球知名度的国际城市“互联网+”:全市集聚国内外顶尖人才20名左右,国家级领军人才500名左右、海外高层次人才2万名左右。●旅游收入2017年旅游外汇收入35.43亿美元,比2004年5.97亿美元增长至6倍,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长三角区域位居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