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居国际化迈入快车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6 07:26   

从引进全球设计大师,到注入国际化人居理念,再到营造国际化社区

杭州人居的国际化之旅,是从引进国际设计大师开始的。Robert Bilkey、David Chipperfield、Robert Stern等世界著名的建筑或者室内设计大师的名字,与深蓝广场、九树、万科大都会79号等杭州经典人居作品联系在了一起,为杭州带来了站在国际前沿的建筑设计和室内精装。

而随着杭州G20峰会的召开,以及2022年亚运会的倒计时,杭州人居的国际化程度发展到了新的阶段,出现了国际化社区、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设计、开放式街区等与国际先进经验接轨的人居理念,杭州这座城市也正在变得越来越国际范。

杭州人居的国际化

从引进国际设计大师开始

杭州首个引进国际设计大师的人居经典,在绿城装饰集团云颂精品定制设计总监赵汝楫的记忆中,是深蓝广场。

“最早应该是2004年开盘的绿城深蓝广场,大堂由BLD著名设计师Robert Bilkey担纲设计,其代表作品有香港君悦酒店、上海金茂君悦酒店等;室内空间设计聘请了中国香港第一室内设计大师梁志天,他在空间运用、材料选择、颜色搭配、适当的比例和光线配合上,都给当时的杭州人居带去了国际化的视野。”赵汝楫说。

也正是从深蓝广场开始,注重设计的绿城,其豪宅项目开始越来越多地聘请国际设计大师或者著名国际设计事务所,譬如BLD,设计过杭州四季酒店和杭州洲际酒店;世界顶级设计公司HBA,曾经入选中国十大超级豪宅的绿城·云栖玫瑰园,就出自他们之手,他们在杭州豪宅市场引领了一股国际化的潮流。

在九米设计主创建筑师郭宁看来,杭州比较早的国际住宅是位于之江的九树,由欧洲极具影响力的David Chipperfield及其领导的DCA事务所担纲建筑设计。整个住区只有12幢小楼,每幢小楼的原型取材于欧洲的玻璃房子,大面积通透的窗墙系统加强了风景与光影的交汇,围住宅一圈360度的可走通围廊,外立面上的部分可移动木格栅,又颇具“东方神韵”,在设计界看来,至今九树仍是传奇。后来,他又设计了良渚博物馆。

万科大都会79号,则更是不惜花费重金,请来了Robert Stern,他是当代建筑设计领域的宗师巨匠,也是世界新古典主义的鼻祖,其众多作品被现代艺术博物馆、德国建筑博物馆、丹佛艺术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永久珍藏。如今在钱塘江畔,大都会79号的4座塔楼式建筑显得与众不同,而居住在其中的有大量的海归。

除了邀请国际设计大师来设计,杭州还有很多经典作品,则在设计上特意借鉴了国际著名的建筑风格。

位于申花板块的融信公馆ARC项目,曾经路过这个楼盘的人,一定会被其全白色、带有明显迪拜帆船酒店风格的售楼部所吸引。而该项目对标的是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扎哈·哈迪德的建筑事务所于2013年在德国推出的超级游艇。而融信的另一个项目,位于萧山的杭州世纪也采用了大量的曲线设计,以世界建筑大师扎哈的新加坡作品丽敦豪邸为蓝本。

国际化人居理念

正在深度践行

如果说前十年杭州人居的国际化还停留在建筑风格或者室内设计上,那么当杭州进入“后峰会、前亚运”时代,国际化的理念开始深入到方方面面,包括人居的理念。

托福于亚运会,杭州的城市轨道交通正爆发性发展,在2022年亚运会前杭州将建成10条地铁线、2条城际线,里程约446公里,覆盖9个城区。国际领先的TOD理念被广泛地运用到人居中来。

所谓TOD是指“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其中的公共交通主要是指火车站、机场、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及巴士干线,然后以公交站点为中心、以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建立中心广场或城市中心。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晨 王佳骏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而随着杭州G20峰会的召开,以及2022年亚运会的倒计时,杭州人居的国际化程度发展到了新的阶段,出现了国际化社区、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设计、开放式街区等与国际先进经验接轨的人居理念,杭州这座城市也正在变得越来越国际范。从引进全球设计大师,到注入国际化人居理念,再到营造国际化社区杭州人居的国际化之旅,是从引进国际设计大师开始的。RobertBilkey、DavidChipperfield、RobertStern等世界著名的建筑或者室内设计大师的名字,与深蓝广场、九树、万科大都会79号等杭州经典人居作品联系在了一起,为杭州带来了站在国际前沿的建筑设计和室内精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