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公述民评”电视现场问政 10月下旬开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6 07:10   

今年五大主题:聚焦担当作为、聚焦营商环境优化、 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聚焦教育培训机构管理、聚焦小区管理

台下言辞犀利、台上心跳加速。一转眼,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今年已是第10个年头。昨天,杭州召开动员部署会,正式启动今年的问政活动,电视现场问政将于10月下旬开展。

结合社会评价意见中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问政活动开展10周年等情况,今年的问政主题确定为以下五个:聚焦担当作为(电视问政“回头看”)、聚焦营商环境优化、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聚焦教育培训机构管理、聚焦小区管理。五场问政活动中,共有56家市直单位、十城区参加。

问政主题及重点内容

第一场:问政主题——聚焦担当作为(电视问政“回头看”)

重点内容:跟踪回访近5年来,问政责任单位在电视问政中被曝光的问题,以及问政责任单位领导现场表态承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1.问政问题整改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的问题;2.问政责任单位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进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情况。

第二场:问政主题——聚焦营商环境优化

重点内容:1.企业办事的便捷化;2.政府服务指导及优惠政策落地情况。

第三场:问政主题——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

重点内容:1.城市道路、桥梁、公园“坎”较多;2.城市家具中老化、废弃的“无用物”多;3.城市交通指引和标识标牌问题多。

第四场:问政主题——聚焦教育培训机构管理

重点内容:1.教育培训机构不规范;2.收费、安全等监管不到位。

第五场:问政主题——聚焦小区管理

重点内容:1.一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缺失;2.小区停车、消防、环境卫生等问题多;3.社区居委会作用不明显。

今年的问政方式有哪些亮点?

与去年不同,今年的电视现场问政,采用延时直播方式进行,每场时间控制在120分钟左右。

在这基础上,今年的问政方式在舞台设置、专家点评、现场评价等六个方面又有创新。

一方面,是改进问政现场舞台设置。将多年来民评代表坐在台下的安排,调整为请部分参与提问的民评代表坐在台上,与主要问政嘉宾面对面开展问政。

另一方面,是取消过去现场问政开始时,先播放成效展示片的环节,而是直接播放问题短片,直奔主题开展问政。

同时,今年还设置了场外连线。在场外新闻现场设立4G连线点,实时报道最新情况,与现场问政开展互动。

另外还实行“双人制”专家点评,每场邀请两名专家学者,围绕问题短片、民评代表提出问题后嘉宾回答问题情况,穿插进行点评,最后作总结点评。

各民评代表通过评价器,针对问政嘉宾回答问题情况,进行现场满意度评价。现场问政活动结束时,还将请民评代表对各主要问政单位问政主题和重点内容的工作成效进行测评,测评结果纳入综合考评专项目标考核。

对现场问政中反映的、民评代表提出的、专项测评征集到的各类问政问题,市考评办梳理汇总后,下达各问政单位开展整改,并及时在媒体上公开相关单位整改结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