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A股市场人气持续低迷智能投顾也来“抢饭碗” 在股市里扑腾了20多年的老汪辞职了
2018-07-20 07:56:16杭州网

昨天,杭州庆春路上的一家证券营业部里,投资顾问老汪整理了自己的办公桌。昨天,是他在这里工作的最后一天。

将近50岁的年龄,跳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老汪没想到,他挺过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2015年的股灾,却在2018年7月,在监管层力挺股市、市场各方高唱“政策底”“估值底”的时点选择离开。

你所不知道的投资顾问

“投资顾问这个行当,乍一听上去十分高大上,但在国内根本就不是这么回事儿。”老汪告诉记者,“在许多局外人眼里,投资顾问就是‘股神’的代名词,他们似乎无所不能、无事不晓。大到宏观经济、国家政治;小到公司业绩、小道消息,投资顾问总能对这些信息了如指掌、完美分析。也正因为如此,在许多场合(包括线下的投资者交流会或是媒体见面会),你总能看到许许多多的投资者在那里毕恭毕敬地喊你一声‘老师’。这是一份非常体面的工作,至少看上去是那样。”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老汪缓慢地点上了一根烟,烟雾缭绕着,“投资顾问是一个舶来品,虽说在国内也有二十来年的历史,但却不像国外那样历久弥新(美国在1929年大萧条之后,花了近十年的时间确立了《投资顾问法》和《投资公司法》,并对投资顾问行业做出了一个比较明确的定义)。在北美发达国家,投资顾问的定义是比较纯粹的,他的工作就是提供投资建议、进行资产管理。”老汪说,而在中国,投顾除了提供投资建议,更多的一项工作其实是销售。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中国证券投资顾问有4万人,而中国股民的数量为1亿人。也就是说,每个投资顾问差不多要应对2500人,这是一个需求度很高的职业。

不过,由于互联网券商以及“佣金战”的兴起,对投顾的考核更多地与券商经纪业务联系到了一起。“说白了,投顾就是一个高级点的客户经理,可以推荐股票,但不能忘记‘拉客户’。”老汪坦言,在一些老牌券商,老资历的客户经理工作许多年后,名下的资产达到一定数量(通常是3000万-5000万元)就能变成投资顾问。但如果在一个考核期内,名下的资产流失过多,又会降级成客户经理。

“这样的设置非常有问题,因为投资顾问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营销客户和应对资产考核上,他的研究能力就会下降,所推荐的股票质量也就可想而知了。”老汪说。

推荐阅读:

受台风安比影响 暂停发售部分列车车票

驾驶人肇事 运输企业负责人也被追究刑责

杭州出租车全面接入嘀嗒平台 叫车更方便放心了

七旬大爷多吃了口面差点丢了命  饭菜别再趁烫吃

一盘清炒葫芦放倒壮汉 夏天也不能乱吃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受台风安比影响 暂停发售部分列车车票
杭州“美丽西湖行动”进行时  致力于打造
驾驶人肇事 运输企业负责人也被追究刑责
杭州出租车全面接入嘀嗒平台 叫车更方便放
杭州双菱路、景昙路施工 这些公交线路将调
跨区域经营燃气 江干城管开出一张出11.
杭州加油站上新装备 加油枪后跟着一批“小
女孩从瀑布高处跳水玩耍 被急流卷入水底溺
打车难怪象:乘客求车若渴 司机却主动蹲家
日本暴雨致多地遭水灾 男子驾摩托艇救12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