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像租充电宝一样租电动自行车电池 杭州有创业团队盯上了2.5亿辆电动车
2018-07-19 08:37:08杭州网

外卖小哥在换电站换电池

在杭州城西一带活动的外卖小哥最近有了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的新方法:把车开到指定地点,打开电池箱,从架子上拿下一块充满电的锂电池,更换没电的这块,再把电池箱锁好就可以扬长而去,全程不到半分钟。

为此,他们每月要支付一定的服务费。活动期间差不多五个月900元,其间可以无限次租用电池,算下来要比自己买个备用电池充电划算很多。

在杭州,近期把目光对准电动自行车的创业团队还不少。在国内,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已超过2.5亿辆,围绕着这一最常见的交通工具正在衍生出充电、维修、更新等各类需求,有人甚至希望从它们身上找到未来出行能源的解决方案。

像租手机充电宝一样租电池

早在2013年,水哥就在上海做起了外卖小哥,算是入行最早的一批人。那时街边还没那么多快速充电的地方,外卖小哥经常因为车子没电耽误了订单。后来快充点慢慢多了起来,但快充用多了特别伤电池,算下换电池的钱不划算。

“现在普遍的做法是,快递小哥在站点多买1-2组电池,掐着电量到站点更换。”水哥透露,也有一些街边店看上了这笔买卖,买了一批电池租给外卖小哥,大多数只管租电池,不管充电。

无论是自己买还是租其他人的,都回避不了铅酸电池本身的缺陷。首先是重量,两组铅酸电池光重量就要35公斤,更换起来很不方便,也影响车的续航。另外,铅酸电池耗电量受温度影响很大,寿命也比较低。

“像快递员每天充放电的次数,基本上每半年就要更换电池,一年下来花在电池上的费用就得近3000元。”水哥说。所以,他们在创业项目换电站中选择了更便捷的锂电池,两组只要6.5公斤,充满后续航还比铅酸电池多上10公里,而且经久耐用。外卖小哥只要骑着车到换电站换一下接口就能使用。更重要的是,换电站管充电,到那换完就可以上路,不耽误送单。

有这么个地方快速换电池,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小李是水哥换电站的常客。这位来自安徽的小伙子是“饿了么”的一位外卖员,工作起来相当拼,别人晚上9、10点钟就下班了,他还会坚持到12点多。

“如果没这个服务,一天能做的单子差不多是40笔左右。现在拼一下能做到80笔。”小李说。目前,在水哥那充电的外卖员有40多个,基本上每天都要换两三次电池,像小李这样的要换4次,因为每晚做完还得骑车回闲林休息。他还习惯于在换电站下班前多拿一块电池放到做夜宵的商家那边,以备不时之需。

像打车一样修电动车

水哥的换电站帮外卖小哥提高了收入,杭州的另一个项目“爽点快修”则帮修车师傅找到了发挥最大能力的平台。在微信上搜索“爽点快修”小程序,就能下单呼叫维修师,最近手头没活的维修师傅就会接单,到你指定的地方帮忙修理电动车。

想到这个点子的是聂明晶,他和团队之前做的是像“全球电动车网”这样的行业垂直媒体,积累了一些供应链资源,“电动车不像汽车有自己的4S店,而且它经常是突发事件,一旦发生只能像没头苍蝇一样在附近找维修点。”

实际上,电动车的售后服务确实一直很糟糕,同时电动车的修车师傅对周边的辐射能力也有限,经常处于工作不饱和的状态。于是,聂明晶就想到用打车的方式来操作电动车维修,他们负责发挥供应链优势采购轮胎、电池等配件,把经验丰富的修车师傅聚集到一起,让用户通过手机就近能找到他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固废举报有重奖 杭州最高奖10万
杭州临安“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升级,有没有
“点石承趣”全国篆刻名家作品展富阳开幕
出门100米就能坐车 这些公交线离家门口
人工智能有多强大 “最多跑一次”告诉你
​中国杭州国际区块链产业园落户下城
37度高温 挡不住杭州的哥浓浓的献血热情
5名熊孩子组团偷8辆摩托 不为销赃只为“
多地试点人脸识别技术认证 党报:刷脸靠谱
财务"老狐狸"挪用公款失踪18年:系清华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