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皇氏集团7.3亿卖“子”遭深交所问询
2018-06-28 07:34:58杭州网

先降价再借款 买卖双方关系密切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6月26日晚间,皇氏集团收到了一则来自深交所的问询函,函中称,深交所注意到了其向宁波智莲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售全资子公司北京盛世骄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00%股权的相关事宜,要求皇氏集团说明此次交易是否存在利益输送,以及宁波智莲是否具备支付能力以及偿债能力。

一则子公司股权转让交易何以引起监管的注意呢?正是因为在这则交易的背后,皇氏集团先是调低了价格,并向出售方大股东提供了大笔借款的行为。函中称,根据转让公告,盛世骄阳100%股权初始挂牌价格参考资产评估值确定为8.12亿元;但其6月16日公布的最终盛世骄阳的挂牌价格则下调了10%,即为不低于7.3亿元。据此,深交所要求皇氏集团结合盛世骄阳所处的行业状况、经营情况以及评估假设、参数选取等,详细说明转让的定价依据,合理性以及公允性。

此外,深交所提到,受让方宁波智莲成立于今年6月4日,皇氏集团控股股东黄嘉棣为宁波智莲的出资方上海沪上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上投资)提供1.6亿元借款用于本次交易。据此,深交所要求皇氏集团说明控股股东与受让方及其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在价格下调10%之后,受让方受让盛世骄阳股权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或倾斜情况,以及受让方是否具备支付本次股权转让价款能力。

在此利空消息影响下,昨日皇氏集团股市表现却不跌反涨,且下午盘中股价异动大幅拉升5.90%,截至昨收盘全天微涨1.42%,股价报4.30元/股。此收盘价处于公司股价历史低位阶段。

实质上,此前就有多家上市公司因同样的缘由被监管关注。5月9日-12日,科达股份因溢价13倍收购一家移动游戏代理发行公司鲸旗天下逾69%股权遭质疑利益输送被证监会两次问询;5月11日,深交所对欧浦智网年报数据及业绩变脸现象连发13问,其中就包括说明相关交易是否构成关联交易及是否存在损害公司利益及中小股东利益行为。

监管针对上市公司存在诸如此类的问题发出的问询或关注函远不止于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借关联交易给大股东输送利益,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由于关联交易包括资产评估、定价等关键环节均存在人为左右的可能,再加上上市公司和大股东间微妙的关系,因此关联交易很容易沦为利益输送工具。不过,近年来监管层从政策及行动上都加强了对关联交易的监管,多环节加强监控,让更多上市公司的这类伎俩无所遁形,保护了中小投资者利益不受侵害。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月前发布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征求意见稿)》还对机构及其工作者加强了监管,在除了上市公司这一环外也设置了警戒线,要求证券从业人员在任何工作中都不能存在利益输送行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静    编辑:实习生 邱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跨境电商“最强大脑”都来了 杭州要打造跨
教育、房产、物业…… 杭州对消费重点领域
杭州高层住宅有福利 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正式
城市管理有多智能? 先来看看环卫工人手上
国内外专家齐聚杭州 探讨大家关心的就业和
遴选优品电商助农 杭州以标准建设推动品质
江干率先推出首个标准化收件系统 打造“
警方通报家长护犊掌掴对方小孩事件:打人者
新华社谈甘肃女孩跳楼轻生:法律不会放过起
现实版湄公河行动!毒贩躲抓捕 纵火烧船毁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