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当你老了,住在哪里?
2018-04-20 07:56:02 杭州网

空巢合租、社区型养老、就近养老…… 杭州老人的“群居观”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这是一首安静动人的歌曲,这更是一种恬淡优雅的生活状态。

有人说,“人类在18世纪发现了儿童,19世纪发现了妇女,20世纪发现了老年人。”在中国,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提速,“当你老了”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回避的严肃课题,被称为“银发经济”的老年产业也因此勃兴。

时代更迭,越来越多的老人正在活出自己的精彩,“夕阳红”已不只是一瞬间的灿烂。新消费的背景下,传统的“养儿防老”模式面临迭代,一个超级养老市场正在形成,一幅生机勃勃的杭城“银发经济”图鉴正在铺开。在哪儿养老,谁来养老,老了该做点什么?我们选取了若干事例,奉上本组系列报道,与读者共同观察新一代银发群体的崭新“夕阳红”。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谁陪你在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

过去,四世同堂是普世价值里的天伦之乐,但是现在新一代的老年人,对于“老了和谁住在一起”有了新的理解。就像年轻人总是“吐槽”阿姨们的丝巾拍照大法,但是他们依然乐此不疲,因为这是他们自己的精彩活法。在最有群居需求的退休后生活,老年人想要的不是一个保姆,而是一群志同道合、能让晚年生活过得更有品质和尊严的伙伴。

让“孤独”远离“养老”,近年来,围绕着老年人的群居需求,各类养老模式如雨后春笋般勃发。

87岁和25岁 空巢合租背后的真实群居需求

93年研究生毕业的小章,老家在湖北,在杭州工作半年,就是传说中的“空巢青年”,他曾经梦想自己能租一套靠江的房子,早晨醒来有阳光洒在床上,但是现实中,他和一位87岁的空巢老人合租在一起。

小章的房东,87岁的赵阿姨身体还不错,女儿也想接她一起住,但是她习惯了这个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最后赵阿姨的女儿想出一个办法,找中介把房子租出去,租客可以顺带手“照顾”一下。

小章告诉记者,当初去中介找房子时,这个“未来房东”提了不少要求:第一,要求租客不能带朋友居住;第二,对租客的学历和工作单位都有一定要求。“据我了解,之前的租客也是研究生。”小章说。

除了第三方中介的保障,小章觉得“空巢青年”和“空巢老人”同在屋檐下,还要学会自律。老人节约,洗衣洗澡,最好凑峰谷电。老人早睡,回家晚了,踮着脚走路,也是一种照顾。

因为互相礼让,相处愉快,原本打算只租4个月的小章,现在已经跟老人合住了8个月。

推荐阅读:

民办小学招生 杭州家长经历辛酸现实

骑电动车逆行被查获 要自发朋友圈曝光?

快递柜收的逾期费谁掏?律师:收费要提前告知

丈夫成植物人 她照顾三年后提离婚 公婆不同意

两元钱一颗的樱桃新鲜上市 春日三剑客表现抢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徐晟哲    编辑:郑海云    
     图库
雨润春色“一抹红”
我国最先进自主潜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亚运会启动市场开发计划 公开征集赞助商
·“遇见体育 预见旅游” 中国骑行产业峰会在 ...
·杭州移动物联网客户数突破千万 率先实现“物...
·爱阅读 爱生活 爸妈故事大比拼
·无声送餐手 就业在路上(组图)
·公交数据大脑正式发布 开启城市公共交通升级...
·品茗论道 雅趣共享(组图)
·儿子偷钱不愿承认错误 被父亲捆绑床头打骂致死
·福州动物园游客扔石块砸袋鼠 致一死一伤
·机构发布健身支出报告:掉一斤肉平均要花450元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